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持续裁员,亚马逊一哥地位不稳?

  来源:美股研究社 /Simple Investing

  毫无疑问,亚马逊仍然是一项具有吸引力的长期投资。该公司在电子商务、在线广告和云计算等领域仍然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      

  由于成本不利因素影响了利润率,亚马逊的短期情况可能更具挑战性。 

  也就是说,在了解了亚马逊降本增效的过程后,分析师确实认为该公司最近在精简成本结构方面的努力正在显著节省成本。随着业务效率的提高,分析师认为亚马逊将成为一个比以前更厉害的公司。

  运营效率和运营收入的改善在最近几个季度都很明显,随着过去几个季度的成本节约计划的实现,这一改善将在未来几个季度继续显现。最后,分析师认为AWS的成本优化对其长期收益来说是短期的痛苦,因为在当前不确定的宏观背景下,整个行业目前都在经历这种情况。 

  01

  第二轮裁员  

  近日,亚马逊宣布将进行第二轮裁员,这一次将涉及约9000名员工。    

  根据公告,亚马逊表示,这轮裁员将来自其云计算业务AWS、人力资源、广告和Twitch直播业务。Twitch的首席执行官公开表示,由于美国经济低迷,以及Twitch的用户和收入增长低于预期,第二轮裁员将裁减400名员工。

  第二次裁员的决定是在亚马逊年度预算程序的第二阶段之后做出的。这里的关键考虑无疑是进一步简化成本。考虑的因素包括美国经济形势和围绕其业务的宏观不确定性。

  如下图所示,可以看到亚马逊在1月和3月裁员对哪些部门的影响最大。         

受裁员影响的部门(作者制作)

  分析师认为亚马逊2023年的目标之一是成为一个更精简的组织,同时仍在进行长期投资。这导致了进一步裁员的艰难决定,但亚马逊首席执行官雅西对业务的未来保持积极态度:

  在大流行期间,亚马逊进行了大规模的招聘,当时亚马逊的业务由于大流行的顺风而蓬勃发展。

  然而,美国现在处于一个非常不同的经济和宏观格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致力于通过加息来降低通胀,而地区性银行危机导致人们对金融体系的信心下降。    

  总体而言,宏观背景变得更加不确定,美国经济前景黯淡。因此,管理层要做的正确的事情是使用他们所能拉动的杠杆来改善公司的成本结构,提高效率,以便从长期来看,业务将继续可持续增长。

  由于本轮裁员涉及约9000个岗位,约占亚马逊公司员工总数的3%。假设每位员工可以节省约25万美元,那么第二轮裁员将为亚马逊节省22.5亿美元的年化运营费用。考虑到第二轮裁员涉及AWS团队,分析师认为这一增量成本节省实际上可能高于预计的22.5亿美元。  

  分析师认为第二轮裁员涉及亚马逊增长更快、利润率更高的业务,比如AWS和广告业务。这可能意味着,鉴于美国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和经济形势,管理层可能会在短期内对这些机会更加谨慎。         

  由于这些业务的裁员,分析师认为这一轮裁员可能意味着,由于消费需求变弱,这些利润率较高、增长较快的业务在短期内会受到一些谨慎对待。分析师认为管理层正试图对这些业务采取积极和谨慎的态度,以考虑整体业务的长期机会。

  从1月和3月的裁员总数来看,该公司1月份裁员18000人,加上3月份裁员9000人,总裁员人数为27000人。         

  这相当于亚马逊公司员工总数的8%左右。         

  同样,假设每位员工每年节省约25万美元的成本,那么裁减27,000名员工意味着这两项裁员措施每年将节省约60亿至70亿美元的成本。

  考虑到亚马逊在2022年的营业收入约为320亿美元,这60亿至70亿美元的年化成本节约相当于其2022年营业收入的19%至22%。

  02

  风险与机遇         

  亚马逊的大部分业务都容易受到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的影响。亚马逊的电子商务业务将因消费者信心下降而出现消费者需求减弱,而其云计算业务可能因企业抑制支出或继续进行成本优化而进一步减弱。

  随着亚马逊裁员以改善其成本结构,虽然这可能会带来增量成本节约和效率提高,但最终可能会导致竞争对手能够赶上亚马逊,或与亚马逊展开有意义的竞争。也就是说,考虑到目前不确定的宏观背景,我认为竞争对手不太可能加大竞争压力,因为最近看到了电子商务和云计算市场的疲软。也就是说,亚马逊的云计算业务仍然面临来自微软和谷歌等竞争对手的压力,而电子商务业务的竞争对手沃尔玛和eBay可能会加大在该领域的压力。

  亚马逊肯定在裁员方面采取了重大行动,希望随着时间的推移成为一家更精简的公司。         

  鉴于大流行导致招聘步伐加快,分析师确实认为,本组织内部存在一些效率低下的情况,而成本结构的改进从长远来看对本组织更有利。  

  这些增量成本节约将确保公司对业务的长期潜力进行可持续投资,同时确保业务的成本结构保持强劲,因为宏观不确定性可能会在短期内影响亚马逊的收入。

  来源:美股研究社 /Simple Investing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