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叙府的“三国”时代,以三大旗帜打造酒业新典范

  三国时代,因群雄纷起、英雄辈出为人们所熟知。回归酒业,也有一家酒企的发展呈现了具有特殊意义的“三国”时代,这就是叙府。

  在强者恒强的竞争环境下,叙府酒业不仅通过了市场的考验,还实现了连续快速增长的态势,成功以品质构建起品牌壁垒,从行业的角度来看,叙府酒业高增长的答案或许是其背后的“三国”。

  01“国营”:奠定初心

  众所周知,白酒产业是宜宾的“一号产业”。80年代初,彼时宜宾还未进行行政区划调整,产区内便拥有著名的“两金一银”品牌,即:五粮液、郎酒、叙府酒。叙府又是如何做到与龙头企业齐名的?

  这要从叙府建厂说起,随着改革开放拉开序幕,20世纪70年代末,在宜宾市农业部门的组织下,五粮液的技术工人带着五粮液的窖泥和酒糟走进拥有六口“月亮窖”的宜宾市畜牧场,并在此基础上扩建成立国营宜宾市畜牧酒厂。

  在那个特定的年代,提到国营二字,很多消费者的第一印象就是“稳”,国营体系更是充当着国民经济的中流砥柱。从这个角度来看,建立之初的叙府酒业便奠定了“国营”用心生产的基调,其生产出第一代叙府牌“叙府大曲”和“绿豆大曲”,备受市场欢迎。

▲叙府酒厂旧貌

  1981年,国营畜牧场酒厂更名为国营宜宾市曲酒厂,“叙府”商标也在同年正式使用。1984年,叙府酒业迎来了第一个高光时刻,叙府大曲荣获“国家质量奖银质奖章”、“中国优质酒称号”,叙府酒业用五年时间证明了国营企业坚持纯粮酿造的良心和决心。

  1986年,国营宜宾市曲酒厂更名为国营宜宾市叙府酒厂。而进入90年代后,叙府在产品技术研发、生产效率、组织结构、营销模式等方面又进行了调整,叙府酒焕发出了新的活力。1998年,四川省宜宾市叙府酒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改制后的叙府酒业坚持以“名酒品质民酒定位”为发展理念,传承着国营企业匠心酿好酒的精神,不断释放着自身产品力与品牌力。

  02“国优”:延续53优

  如今,坐落于宜宾市中心城市森林公园翠屏山上及李庄古镇的叙府酒业逐渐成长为川酒“腰部力量”,并成为其中的典型代表,而这要归功于叙府40年来一直以稀缺资源,延续着“53优”品质。

  1989年,在第五届全国评酒会上,叙府大曲蝉联“国家质量奖银质奖章”、“中国优质酒称号”,延续“国优”历程。此后,叙府酒业先后荣获“中国优质酒”、“首届中国食品博览会金奖”、“跨世纪中国著名白酒品牌”等殊荣,也证明了其过硬的品质及消费者的认可。

▲叙府从全国评酒会载誉而归

  2009年,叙府酒业发明了“一步法”酿酒技术,开创多粮浓酱兼香型白酒生产方法,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创造了中国白酒新品类——柔雅香型。为延续国优品质,叙府还成功创建了四川省企业技术中心和宜宾市酿酒微生物研究工程技术中心,目前已拥有国家专利33个,科技成果和专利转化率达100%。近年来,叙府大曲、柔雅叙府15、叙府10等产品多次斩获国际、国内赛事奖,让行业看到叙府坚定地将品质作为品牌核心竞争力的决心。

  实际上,在消费升级和消费模式转变的当下,品质依旧是消费者最看重的东西。据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高质量驱动发展——2021年消费现象及产业洞察报告》显示,2021年,代表更高性能、更高品质的产品更受消费者青睐。

  对于酒业来讲,品质是让企业实现高质量增长的砝码,而叙府酒业“品质为先”的经营理念早已让“高品质”成为企业产品的代名词,在品质消费的趋势下也将为叙府的后续发展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03“国企”:川酒集团加持

  2018年,对于叙府酒业而言,是开新篇的一年,川酒集团与叙府酒业实现股权合作,开启了市场经济下国有控股的叙府新时代。

  随后,川酒集团花费一年多的时间梳理叙府酒业的战略定位和战略规划,明确了品牌定位和品牌规划,完善各项体制机制,理顺叙府的产品体系,为实现叙府酒业的跨越式腾飞积蓄了力量。

  川酒集团入主叙府的4年时间里,叙府酒业围绕改革、创新、提升和跨越这四大关键词实现快速突破,确立了“夯实底部,做强中部、做优顶部”的发展战略,制定了“植根宜宾、布局全川、进军全国”的市场战略。截止目前,叙府酒业呈现出“五增一提升”的持续增长态势以及焕然一新的面貌,营收增长速度连续3年超过80%,2021年更是以12.86亿元的营收,切实成为川酒十朵小金花的中坚力量。

  按照叙府酒业“十四五”规划,至2025年将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同时,叙府酒业为践行“酿老百姓喝得起的纯粮好酒”,在2022年又推出了两款战略新品—叙府臻酿、经典白盖,精准卡位大众消费主流价位段,打造业绩“助推器”。此外,在行业分化趋势持续加强的背景下,叙府酒业还通过亮相“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成都酒业博览会”、“广州国际名酒展”等活动,不断提升品牌势能。

  未来,叙府酒业将坚守“国营”良心生产理念,坚持“国优”卓越产品品质,坚定“国企”先进发展战略,蓄势待发,谋定而动。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