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维信诺6年扣非累亏72亿赔本销售OLED 王文学67亿入局5年已亏27亿90%股权质押

  来源:长江商报

  无论是易主转型,还是合肥国资入局,依旧未能改变维信诺的亏损局面。

  近日,维信诺(002387.SZ)发布公告显示,公司此前发布的购买合肥维信诺科技有限公司40.91%股权一事,尚无明确进展。

  而此前,维信诺预计公司2022年扣非净利润亏损21.33亿元至24.83亿元,为公司盈利能力最差的一年。从2017年开始,公司扣非净利润近6年来累计亏损超72亿元。

  不仅如此,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维信诺的OLED产品毛利率分别为-2.93%和-7.40%,是在赔本赚吆喝。

  需要关注的是,华夏幸福公司董事长王文学旗下的西藏知合先后通过收购和定增,累计花费67.26亿元入股维信诺。

  但2020年底,华夏幸福流动性危机爆发后,王文学开启了“割肉模式”,在亏本6.89亿元的前提上,出售了维信诺部分股权,让出了实控人地位。

  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王文学入股维信诺后,已亏损约27亿元,目前持有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比例达89.77%。

  扣非净利连续9年亏损

  当前,维信诺聚焦于新兴显示业务,研发、生产和销售OLED小尺寸、中尺寸显示器件,以及Micro LED产品,应用领域涵盖智能手机、智能穿戴、平板等,并开拓布局智慧家居、工控医疗和创新商用等领域的应用和服务。

  实际上,维信诺前身是黑牛食品,公司于2010年上市,但从2014年开始连续9年,扣非净利润未能实现盈利。

  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黑牛食品扣非净利累计亏损3.3亿元。而公司上市后的4年间,扣非净利润也仅为2.36亿元。

  2015年11月,黑牛食品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林秀浩将其持有的黑牛食品10.85%股份以4.22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了西藏知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同时,西藏知合通过表决权委托的方式间接持有黑牛食品18.97%股权,成为黑牛食品拥有单一表决权的最大股东,西藏知合实控人、华夏幸福公司董事长王文学成为公司实控人。

  2016年7月,西藏知合再次受让原控股股东转让的18.97%股权,进而获得公司29.82%股权,交易作价13.04亿元。至此,王文学通过西藏知合合计出资17.26亿元。

  王文学入主黑牛食品,是一场典型的“借壳”上市。黑牛食品先后公开拍卖陕西、苏州、辽宁黑牛食品的100%股权以及广州、安徽黑牛食品的生产设备,并改选了董事会,原董事长林秀浩离职。该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于2017年1月份实施完成,黑牛食品的食品饮料资产已全部置出。

  2018年6月,黑牛食品正式更名“维信诺”,主营业务变更为OLED新型显示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

  资料显示,维信诺公司前身是成立于1996年的清华大学OLED项目组。2001年,正式成立北京维信诺科技有限公司。次年,建成中国大陆第一条OLED中试生产线。2003年,维信诺开发成功第一款柔性OLED显示屏。

  然而,易主后的维信诺业绩不仅没有转好,而且变得更差。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2014年至2021年,维信诺8年间扣非净利润累计亏损53.89亿元,其中2021年、2018年和2019年为亏损最严重的三个年份,分别亏损17.82亿元、12.14亿元和9.4亿元。

  如果仅从2017年开始算起,维信诺扣非净利润亏损金额高达50.59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