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易点云三年亏10.5亿用户增长乏力 重资产运营借款14亿应收3.2亿流动性承压

  来源:长江商报

  专精特新“小巨人”易点云冲刺上市,能给市场带来多大的想象空间?

  近日,易点云有限公司(下称“易点云”)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冲击港交所主板IPO,中金公司担任独家保荐人。此前易点云曾在2022年2月28日、9月9日两次向港交所递表,本次是第3次递表。

  成立于2014年的易点云是一家办公IT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获得雷军、俞敏洪等人的多轮投资。易点云业务已经覆盖全国100多座城市,市占率19.6%,位居中国办公IT综合解决方案行业首位。

  招股书显示,2020—2022年,易点云营业收入从8.13亿元增长至13.72亿元,但受累金融负债公平值变动,三年累计亏损10.48亿元。

  不过,易点云是重资产经营模式,近年来用户增长乏力,“负重”经营。2022年其流动及非流动借款合计达13.93亿元,借款利息达1.31亿元,应收账款也攀升至3.22亿元。

  雷军、俞敏洪等大佬助阵,易点云能顺利上市,缓解连年增长的运营压力吗?

  销售人员占近一半

  公开资料显示,易点云的历史可追溯至2014年,当时其附属公司北京易点淘注册成立并主要从事提供办公IT综合解决方案。自此,易点云成为中国主要的办公IT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按订阅基准为企业客户(主要包括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办公IT服务。

  随着中国的中小企业数量快速增长,以及数字化转型加速推动,企业办公IT服务的市场规模由2017年的1466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1560亿元,预计于2026年将达到2139亿元。

  据招股书披露,2021年易点云入选了第二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截至2022年末,易点云拥有约4.2万家订阅企业客户及约110万台订阅设备。不过,易点云多年来增收不增利,甚至陷入亏损泥潭。

  招股书显示,2020—2022年,易点云分别实现营收8.13亿元、11.84亿元和13.7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844.4万元、-3.48亿元、-6.12亿元,三年累计亏损10.48亿元。

  针对巨额亏损,易点云在招股书中解释,主要是按公平值计入损益的金融负债所致,2021年及2022年,易点云录得金融负债公平值变动亏损分别为4.16亿元、7.02亿元。经调整后,2020年依然净亏损4.45亿元,2021年和2022年分别实现盈利0.93亿元、1.35亿元。

  业绩大幅亏损背后,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公司存在重营销轻研发的现象,2020—2022年,易点云的研发开支分别为5794万元、6207万元以及8403万元,研发费用占比6%左右。

  同期,公司销售及营销开支则分别为1.19亿元、1.81亿元以及1.65亿元,分别占总收入的比例为14.6%、15.3%和12%。从销售费用的具体构成来看,雇员薪金及福利开支较高,2022年这部分的开支达到1.3亿元,占比近八成。

  截至2022年末,易点云1734名员工中有837名为销售,销售人员占比48%,公司预计未来销售开支还将抬升。

2页 [1] [2]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