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宁科生物三次转型屡败屡战累亏2.8亿 虞建明入主八年质押率100%撤退告败 三次产业转型业绩依旧低迷

  来源:长江商报

  寿光国资入主宁科生物(600165.SH)推进近半年后还是告吹。

  3月13日晚间,宁科生物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上海中能终止向寿光市金投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投新材”)转让上市公司控股权。至此,金投新材背后的寿光国资入主宁科生物失败。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15年5月,温州商人虞建明通过上海中能入主宁科生物。在其推动下,原本为钢丝绳第一股的宁科生物曾先后向生物、生物基材料、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转型,但其中公司转型生物、新能源汽车并未成功,如今已全部押注生物基材料产业。

  但即便屡次转型,宁科生物业绩依旧颇为糟糕。虞建明入主后近八年的时间中,公司只有两年扣非净利润为盈利状态,且利润数仅有数百万。粗略计算,2015年至2022年,宁科生物净利润累计亏损超2.81亿元。

  上市公司造血能力弱,虞建明控制的上海中能流动性似乎也较为紧张。去年9月筹划易主时,上海中能的质押率已高达100%,成为其向寿光国资转让全部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的最大障碍。今年年初,上海中能进行质押展期,也或是其未能顺利脱手控制权的核心原因。

  控股股东高比例质押未解易主落空

  宁科生物此次易主存在诸多疑团。

  回溯公告,去年9月,彼时名为新日恒力的宁科生物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上海中能与金投新材签订了《股份转让意向协议》,上海中能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将上市公司股份转让予金投新材或其指定方拟后续设立或指定的投资主体。

  据宁科生物介绍,金投新材为寿光市金投农业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投农科”)的全资子公司,金投农科是寿光市财政局实控的辖区内重要国有企业,是寿光市围绕“寿光模式”而重点打造的全产业链企业集团,在原有的农业产业基础上,公司致力于技术研发和技术输出、基础设施建设、对外投资,并依托寿光现有的高端化工产业优势逐步布局国家新兴的新材料产业,引领辖区内的新材料产业发展。

  本次股份转让如顺利完成,金投新材将取得公司控制权,其拟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与公司的资源互补。

  蹊跷的是,就在宁科生物披露易主公告的当日,公司股价盘中涨停,但在此前的一个月公司股价整体处于下降趋势。

  对此,上交所很快也向宁科生物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披露本次协议转让的股份数量以及占总股本比例,说明股权质押情况是否会对本次交易构成障碍,是否泄露内幕信息等问题。

  回复函中,宁科生物也确认本次协议转让的股份数量为2亿股,占上海中能所持公司股份100%,占公司总股本比例29.20%。不过,上海中能所持这2亿股已全部处于质押状态,并且存在半年内到期的情形,如股权质押事项无法顺利在质押期限内妥善解决,存在本次交易无法达成的风险。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