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力量钻石遭遇行业降温?深陷财务造假疑云 定增浮亏超10亿财通基金踩坑最深

  首先,毛利率与行业地位似乎不匹配。

  根据智研咨询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培育钻石领域市场占比较多的是黄河旋风,占比为37%;其次是中兵红箭,占比为29%;力量钻石是仅次于黄河旋风和中兵红箭的第二阶梯的培育钻石企业,其市场占比为9%。

来源:智研咨询

来源:智研咨询

  此外,一般情况下,钻石的毛利率与克拉大小呈正相关关系,即克拉越大其溢价越高。据公开信息显示,黄河旋风2019年突破5-6克拉出料,2020年9月起已经量产2020 年公司培育钻石产品收入占比达到约30%。中兵红箭全资子公司中南钻石20-30克拉的培育钻石已可批量化稳定生产,2020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4.1亿元,成为中兵红箭的主要业绩来源。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力量钻石3克拉以下收入占比为四成左右。

  根据力量钻石最新披露数据显示,目前公司3克拉以上培育钻石收入占比超九成。2021年,公司3克拉以上的培育钻石收入由1935.16万元增长至1.8亿元,收入占比从51.82%提升至91.09%。

来源:力量钻石公告

来源:力量钻石公告

  其次,海外收入谜云重重,海外客户身份遭受质疑。

  根据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的海外收入占比在持续扩大,由2021年的13.91%上升至2022年的31.49%。

来源:公告

来源:公告

  需要指出的是,公司海外销售的产品主要为培育钻石,其销售模式为直销或经销,并采取先款后货的结算模式。

  然而,力量钻石的下游客户去年遭受媒体质疑。河南龙织坊为力量钻石客户,其主要承担提供海外贸易交易协助服务,终端客户为印度等海外钻石加工商控制的贸易公司。根据公开报道,通过重要客户河南龙织坊介绍而来的印度客户,出现与公司披露信息完全不一致情形。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盈利质量十分不稳定,净现比呈现出波动的情形。根据wind数据计算,公司上市前夕,净现比呈现出大幅改善情形;随着上市成功后,公司的净现比又出现持续下滑态势。这说明公司的盈利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

来源:wind

来源:wind

  定增浮亏超10亿财通基金踩坑最深

  2022年9月完成定增,共募资39.12亿元,其中财通基金、中欧基金等多家机构积极参与,明星基金经理周蔚文更是斥资上亿元参与。

  公告显示,共有24家机构参与力量钻石本轮定增,最终只有12家机构和2名自然人获配成功,其中不乏财通基金、中欧基金、南方基金、诺德基金等知名公募机构,以及上海优优财富、青岛凡益资产等私募机构。

  具体来看,财通基金旗下共4只产品参与定增,共获配452.66万股,配售金额合计7.33亿元,位列第一。中欧基金旗下共21只产品参与定增,共获配435.16万股,配售金额7.05亿元,位列第二。也就是说,财通基金与中欧基金共获配14.38亿元,约占本次募资总额39.12亿元的40%。

  中欧基金旗下明星基金经理周蔚文所管理的多只产品参与了此次定增,包括中欧新蓝筹混合、中欧新趋势混合(LOF)、中欧时代先锋股票、中欧精选定期开放混合、中欧匠心两年持有期混合、中欧洞见一年持有混合共6只产品,合计获配超100万股,获配金额达1.36亿元。

  然而,力量钻石自8月后股价呈现出持续下滑态势。随着股价持续下跌,力量钻石的定增已经破发,参与定增的投资者已经出现大额浮亏。

来源:wind

来源:wind

  根据此前定增公告显示,定增项目共发行股票2414.88万股,发行价为162.01元/股,共募集资金39.12亿元,锁定期为6个月。目前,公司股价为117.78元/股,若以3月15日收盘价计算,定增项目已经出现超10亿元的浮亏。其中,财通基金浮亏超2亿元,中欧基金浮亏约1.92亿元。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新浪证券 文/夏虫工作室

2页 上一页  [1] [2]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