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富祥药业上下游受挤12年首亏过亿 蹭辉瑞热点股价暴涨股东趁机套现1.06亿

  来源:长江商报

  上下游两头受挤压,医药企业富祥药业(300497.SZ)经营业绩大变脸。

  根据最新披露的业绩预告下修公告,2022年度,富祥药业预计亏损金额超过1亿元。原因是,原材料涨价,而公司产品降价。

  2021年,也是这一因素,导致公司业绩同比大幅下降。

  曾经,富祥药业表现出较为稳定的成长性。2011年至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持续增长。但2021年、2022年的业绩表现,改变了市场对其认知。

  此外,2022年初,富祥药业还蹭热点,试图与辉瑞新冠药物拉上钩,成为其供应商。不过,事实并非如此。但公司股价因此暴涨暴跌,而股东趁机套现。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经营形势发生变化,富祥药业的募投项目推进并不顺利。今年2月,公司宣布,两个重要项目延期。

  12年来首次亏损

  富祥药业遭遇史上首次经营亏损。

  2月28日晚间,富祥药业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此前预告的业绩下修。

  今年1月19日富祥药业发布业绩预告,2022年度,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7778万元至-1.08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873万元至-2805万元,与上年相比,均为盈转亏。

  公司下修后的业绩预告为,净利润的亏损区间数为1.15亿元至1.45亿元,扣非净利润的亏损区间数为4000万元至7000万元。

  这是富祥药业近12年来首次亏损。针对2022年的经营亏损,公司称,是由四大因素导致。一是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新冠疫情以及新投产项目产品价格下降且产能未完全释放等因素影响,公司运营成本上升,挤压了利润空间。二是参与投资的景德镇市富祥物明医疗健康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对外投资的企业受相关政策影响,后续生产经营面临较大困难,预计确认投资相关损失。三是计提相关存货跌价损失。四是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额约为-8000万元到-6000万元。

  至于下修此前预告的业绩,公司称,鉴于市场环境不断变化,经与年审会计师沟通,公司进一步对相关存货进行跌价测试以及对投资相关损失进行分析和复核,补充计提了部分存货跌价准备和确认了部分投资相关损失。

  这样的业绩让市场有些意外。2015年12月,富祥药业通过闯关IPO登陆创业板。上市之前的2011年至2014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92亿元、3.60亿元、4.43亿元、5.11亿元,净利润为0.36亿元、0.40亿元、0.45亿元、0.53亿元,营业收入、净利润持续双增。

  2015年至2020年,上市后的6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80亿元、7.64亿元、9.58亿元、11.63亿元、13.54亿元、14.93亿元,同比均保持两位数速度增长。对应的净利润为0.94亿元、1.74亿元、1.78亿元、1.95亿元、3.06亿元、3.19亿元,均为持续增长。

  上述数据显示,2011年至2020年,富祥药业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连续10年双增。

  2021年,是一个转折之年。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30亿元、净利润0.4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25%、84.71%。

  当时,公司解释称,主要产品的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公司采购成本大幅增长;同时受市场需求以及疫情等因素影响,部分产品销量和价格同比下降,导致利润减少。参与投资的景德镇市富祥物明医疗健康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对外投资的企业受环保、安全政策等影响,经营状况不佳,预计确认投资相关损失。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