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扫地茅”石头科技2022年净利下跌15%,董事长拟套现7亿

  来源: 北京时间财经 向雨

  北京石头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石头科技”,688169)近日发布2022年度业绩快报公告,2022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29亿元,同比增长13.56%;实现利润总额13.59亿元,同比降低14.9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1.93亿元,同比降低14.93%。

  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这是自2016年以来,石头科技年度归母净利润首次同比下滑。对于业绩下滑原因,石头科技公告称,在报告期内,俄乌冲突爆发、新冠疫情持续,对消费品市场及公司所在行业需求造成一定影响,面对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公司积极采取应对措施,进一步拓展境内外市场,积极推进市场营销与宣传推广工作,增强营销服务及深耕品牌建设,进行多渠道业务布局。受外汇市场剧烈变动影响,公司远期锁汇产生的收益减少,导致报告期内营业利润水平有所下降,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较2021年同期基本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业绩快报公布的前几天(2月21日),公司实控人、董事长昌敬持有的2169.4万股限售期结束,正式上市流通。当晚,石头科技就宣布了昌敬的减持计划,拟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187万股。

  如按照3月2日收盘价377.10元/股估算,昌敬拟减持的187万股对应市值超7亿元。                  

来源:东方财富网

  公开资料显示,石头科技主营业务为智能清洁机器人等智能硬件的设计、研发、生产(以委托加工生产方式实现)和销售,其主要产品为小米定制品牌“米家智能扫地机器人”、“米家手持无线吸尘器”,以及自有品牌“石头智能扫地机器人”、“石头手持吸尘器”等。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昌敬。 

  对于石头科技去年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告诉时间财经:“和2022年整个扫地机器人市场大势不振有关,为提振销售,石头科技增加了营销推广力度,吃掉了部分利润。目前看,扫地机器人并非市场需求不旺盛,而是产品撑不起市场需求,产品成熟度还不够高,必须来一次大的技术突破才能激发下一轮市场爆发。”

  刘步尘还表示,2022年扫地机器人市场增长乏力,除了疫情因素之外,还是和产品本身关系更大,很多用户抱着“把扫地的活交给机器”的心态购买产品,但实际使用体验并不好,比如顽固性污垢及复杂的家居环境可能扫不净,而且规划路线也存在不科学的问题。“该扫的地方扫不到,扫过的地方重复扫,使用后清理起来也比较麻烦等。这样的产品体验一旦被传播出去,对后续计划购买扫地机器人的人肯定会产生消极影响。”

  股价方面,截至3月2日A股收盘,石头科技股价为377.10元/股,总市值为353.31亿元。

  库存高企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中国扫地机器人市场呈现出一超多强局面。科沃斯市场2022年线上市场份额占比近40%,而第二梯队的石头科技、云鲸市场份额较为接近,分别为21.3%、15.05%。根据公开资料,三家企业除云鲸外,均已上市。

  目前石头科技未公布2022年全年数据的详细指标。根据财报,截至2022年9月末,石头科技存货价值10.4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约76%,前九个月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87亿元,较上年末缩水超六成。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