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首航高科转型屡败上市11年累亏逾10亿 黄氏家族套现30亿凭持股2.2%把控公司攫利

  来源:长江商报

  首航高科(002665.SZ)实际控制人黄文佳家族所持股权又将被拍卖,出局或是迟早之事。

  2月24日晚间,首航高科披露,公司收到股东黄文佳通知,其所持公司677.73万股股份将被司法拍卖。目前,其持股数量为1704.9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68%。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始于2019年,因为股权质押爆仓,黄文佳家族所持首航高科股份频频被司法拍卖。

  作为首航高科的实控人,黄氏家族目前持股比仅2.22%,但仍然牢牢地把控着董事会。这种现象在A股市场上极为罕见。

  首航高科于2012年登陆A股市场,上市以来,黄氏家族曾经构想的宏伟蓝图没有实现,公司滑向亏损深渊。2022年,公司预计至少亏损2.4亿元,2012年以来,预计将累计亏损超过10亿元。

  就是这样一家经营不堪的公司,包括黄氏家族在内的高管却大幅加薪。去年,公司还筹划0元持股计划。种种迹象下,首航高科被质疑在向实控人利益输送。

  据长江商报记者梳理统计,黄氏家族已变相套现近30亿元。

  连续三年亏损累亏逾13亿

  太阳能光伏行业高景气,部分公司大赚特赚,光热发电企业首航高科经营更趋惨淡。

  根据业绩预告,2022年度,首航高科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40亿元至3.40亿元,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亏损2.60亿元至3.6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亏损进一步扩大。

  2022年三季报显示,前三个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5.24亿元、-1.22亿元,同比下降32.83%、21.03%。四季度的亏损金额与前三季度相当。

  这是首航高科上市以来第四个年度亏损,也是连续亏损的第三个年头。

  2020年、2021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41亿元、7.19亿元,同比变动-40.80%、63.11%。对应的净利润为-8.62亿元、-2.22亿元,连续两年亏损。

  2020年大幅亏损,主要是资产减值损失超过6亿元,2021年的资产减值损失也超过亿元。

  至于2022年的亏损,首航高科解释称,空冷业务收入下降,部分陈旧设备产生减值损失。连续三年计提固定资产减值损失,未来是否还需要计提?

  首航高科的前身为首航节能,主要从事空冷系统以及太阳能光热发电系统的研究、设计、生产、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电站空冷系统成套设备及太阳能热发电系统核心装备、成套服务及运营。公司于2012年上市,当时主要产品是电站空冷系统,主要用于火电站的乏汽冷凝。

  公司曾披露称,经过多年技术储备和产业布局,其已经成为国内光热发电的领军企业,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产品已销往英国、韩国、澳大利亚、西非、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家。用户覆盖五大电力集团及部分国内知名企业。

  然而,随着政策调整能源消费结构,控制火电项目投建,公司的电站空冷业务的收入接连下滑。

  在这一背景下,首航高科筹划产业转型,先后涉足了光热发电、余热发电、海水发电等业务。2015年,公司曾公开表示,光热发电行业即将爆发,公司立志成为全球光热发电龙头企业,未来五年成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遗憾的是,美好的愿望没有实现。光热发电因为投资大、度电成本高等问题一直未能广泛普及。

  正是这一因素,2018年开始,首航高科的报表中不断出现资产减值损失。2018年,公司资产减值6.35亿元,其中,无形资产减值损失达5.46亿元。

  wind数据显示,2012年上市以来的11年,公司累计亏损额超过10亿元。而上市以来,公司股权融资额累计达63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