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上海汽配曾因信披违规被警示,募投项目合理性存疑

  来源:时代周报-时代在线 时代商学院 作者|孙沐霖

  2月22日,上海汽车空调配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汽配”)上交所主板IPO获受理。这是2021年5月23日被终止审查IPO申请后,该公司第二次闯关上交所主板。

  资料显示,上海汽配的主营业务为汽车空调管路和燃油分配管等汽车零部件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保荐机构为民生证券,保荐代表人为臧宝玉、黄丹青。

  时代商学院研究发现,首次IPO闯关失败后,上海汽配曾因招股书信披问题被证监会出示警示函。

  2019—2022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内”),上海汽配还存在大客户依赖症、毛利率下降、产能过剩仍欲募资扩产等问题。

  曾因信披违规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

  资料显示,上海汽配成立于1992年,由上海北蔡实业总公司、上海汽车空调器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汽空厂”)和格洛利国际公司(英文名称为 WUS FIRM & CO)共同出资设立。在上海汽配设立之前,汽空厂主要为国产桑塔纳配套供应汽车空调系统总成(压缩机除外),而上海汽配设立之初的主营业务便是汽车空调管路的研发和生产。

  2020年7月,上海汽配首次递交招股说明书,拟登陆上交所主板;2021年2月5日,上海汽配收到证监会对其IPO申请文件的反馈意见;同年5月23日,证监会决定对上海汽配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终止审查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8月27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对上海汽车空调配件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的决定》。证监会发现,上海汽配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过程中,存在未披露该公司的关联自然人委托他人持有供应商大比例股权情形、未披露该公司与委托持股的供应商发生大额采购及房屋租赁等关联交易情形、存货和固定资产分类核算不完整、收入确认依据披露不准确等问题。

  对此,证监会决定对上海汽配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据上海汽配于2023年2月22日披露的招股书,上海锐而简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下称“锐而简金属”)向上海汽配供应加注阀座。报告期内,上海汽配的部分中高层管理人员及其关系密切的家庭成员曾以他人代持股份方式持有该公司的股权,根据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上海汽配认定锐而简金属为报告期内的关联方

  据招股书,2019—2021年,上海汽配对关联方锐而简金属的采购金额分别为2387.54万元、1941.59万元、2094.69万元。2022年起,锐而简金属不再为上海汽配关联方。不过,双方并未终止合作关系,2022年上半年,上海汽配与锐而简金属的交易金额为945.16万元。

  业绩依赖前五大客户,毛利率下滑趋势明显

  在业务经营方面,上海汽配的大客户依赖症明显。

  招股书显示,2019—2022年上半年,上海汽配来自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分别为8.87亿元、8.44亿元、8.93亿元、4.11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6.36%、71.02%、64.17%、60.08%。可见,上海汽配的业绩对前五大客户存在较大依赖。

  在客户高度集中的情况下,上海汽配的毛利率空间不断被挤压。

  据招股书,2019—2022年上半年,上海汽配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2.86%、23.13%、19.15%、18.7%,整体呈下降趋势,报告期内累计下滑4.16个百分点。

  同期,同行业可比公司的毛利率平均值分别为26.89%、24.98%、21.26%、19.09%,上海汽配的毛利率均不及同行平均水平。

  上海汽配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存在产品价格年降的风险,销售价格的下降会直接影响公司的毛利率水平,从而导致公司毛利率下降。由于汽车整车在其生命周期中一般采取前高后低的定价策略,即新款汽车上市时定价较高,以后逐年降低,而随着汽车整车价格的下调,部分整车厂在进行零部件采购时,也会要求零部件企业逐年适当下调供货价格。

  募投项目合理性存疑

  除了毛利率下降,上海汽配还存在产能利用率不足的情况。

  招股书显示,上海汽配的主营产品是汽车空调管路和燃油分配管。报告期内,上述两类产品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约为70%和20%。

  在产能利用率方面,2019—2022年上半年,上海汽配汽车空调管路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6.39%、75.09%、78.32%、74.08%,整体呈下滑态势;燃油分配管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52.84%、53.82%、71.2%、65.69%,产能闲置情况较为严重。

  本次IPO,上海汽配拟募资7.83亿元,计划用于“浙江海利特汽车空调配件有限公司年产1910万根汽车空调管路及其他汽车零部件产品建设项目”“浙江海利特汽车空调配件有限公司年产490万根燃油分配管及其他汽车零部件产品建设项目”“浙江海利特汽车空调配件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和偿还公司及子公司银行贷款。

  需注意的是,2021年,上海汽配汽车空调管路和燃油分配管的产能分别为2126.41万根和497.9万根。换言之,汽车空调管路的新增产能约为该产品2021年产能的九成,燃油分配管的新增产能已接近该产品2021年全年的产能。

  在现有产能利用率均不足75%的情况下,上海汽配仍欲募资大幅扩产,新增的巨额产能又将如何消化?上海汽配是否借募投扩产项目之名上市圈钱?

  参考资料

  1.《上海汽配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证监会

  2.《关于对上海汽配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的决定》.证监会

  3.《上海汽配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招股说明书(2023年2月20日)》.上交所

  来源:时代周报-时代在线 时代商学院 作者|孙沐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