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雷军冒出一个IPO,尚航科技陷无偿转让股权风波

  来源:乐居财经 李礼

  “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这句话在雷军身上得到了印证。

  让雷军这个名字如雷贯耳的不仅是“Are you OK”的鬼畜音乐,更是因为互联网半壁江山背后都有他的身影。

  从金山软件的快速升迁,再到投资众多的早期中国互联网项目,雷军也把自身的财富及口碑推至最高点。

  关于雷军的投资故事,有太多的案例可讲,近期IPO深交所闯关的尚航科技便是其中一家。

  早在2010年成立小米的同时,雷军就作为大股东投资了一家IDC云服务公司,即尚航科技,彼时的雷军还是金山软件的总裁兼CEO。

  招股书显示,尚航科技是互联网数据中心领域的一站式服务提供商,主营业务包括IDC综合服务、云综合服务及其他服务。

  其中,IDC综合服务涵盖了机柜租用及服务器托管服务、带宽租用服务、IP地址服务及虚拟专用网服务等,云综合服务主要是公有云服务。

  若尚航科技顺利上市,那雷军的资本故事又将增加一个新成员。

  雷军和他的兄弟们

  2010年8月,在广州热情如火的夏天,兰满桔与自己人生的大贵人雷军,一起成立了尚航有限。雷军出大头,现金出资200万元,持股57.15%,兰满桔以现金出资100万元,持股28.57%,另外广州菁英以现金出资50万元,持股14.28%,该公司现已注销,实控人是胡海昕。

  那一年,兰满桔32岁,而雷军41岁,彼时,雷军还是金山软件的总裁和CEO。

  也就是说,雷军个人在2010年3月3日成立小米的的同时,五个月后,还作为大股东投资了一家IDC云服务公司(尚航有限),IDC是互联网数据中心的简称。而2012年,雷军又成立金山云,主要做的事情也是云服务,两个公司是明显的同业。

  让人觉得匪夷所思的是,三方的签署的《关于投资 IDC 项目发起人协议》中有一条:各方同意,公司设立后并在兰满桔要求的时间内,将雷军名下29.15%的股权、广州菁英名下7.28%的股权,共计 36.43%的股权以 1 元的象征性价格转让予兰满桔。

  显然,监管层也关注到了这个问题,在反馈意见中要求尚航科技说明,股东雷军、广州菁英已实缴出资却同意后续将部分股权无偿转让给兰满桔的原因及合理性。

  按照相关协议,变动后兰满桔、雷军、广州菁英持股比例分别为65%、28%以及7%。在这次变动中,兰满桔还找了其母亲欧遵球作为代持股人。最终,尚航科技明面上控股人变为兰满桔的母亲欧遵球。

  2011年7月,欧遵球以650万元增资尚航科技,此次增资实为欧遵球代兰满桔、刘杰进行增资。公司的实际股东结构变为兰满桔、刘杰、雷军以及广州菁英,持股比例分别为81.25%、6.50%、9.80%以及2.45%。彼时,刘杰任尚航科技副总经理。

  两个月后,兰满桔与刘杰的代持人欧遵球将18.20%的股权无偿转让给雷军,将4.55%的股权转无偿让给广州菁英。

  股权转让兜兜转转,雷军与广州菁英从尚航科技设立之初就与兰满桔等人进行无偿、象征性地来回转让,再加上代持问题,令尚航科技股东关系变得扑朔迷离。为此,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中,证监会对于尚航科技的多次股权转让提出相关疑问。比如,股权无偿转让的原因,以及是否存在利益输送。

  一系列“繁琐复杂”的股权转让之后,接着,雷军又进行了下一步的操作,让铁哥们何小鹏、雷军自己投资的公司做股东,而这家公司的背后是阿里巴巴。

  2014 年 8 月 25 日,广州菁英将所持尚航有限 7%的股权原价转让给广州动景。

  已经运行了3年的公司原价转让了下家,而这个下家正是雷军自己投资的公司。

  据了解,广州动景的创始人就是现在雷军的铁哥们何小鹏,当时做的是UC浏览器,雷军是UC浏览器的天使投资人。这家由何小鹏创建的公司广州动景,日后被马云300亿的代价收购,直接让雷军的400万投资翻了1000多倍。

  2015 年 9 月,尚航有限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截至 2015 年 7 月 31 日,尚航有限的净资产评估值为 2810.42 万元。

  2015年11月,股份公司迎来第一次增资。

  本次增资的价格为 25.823元/股,全部由新增股东以货币方式认缴。其中,上海亦联以现金 1900.00 万元认购 73.58 万股,丁洁以现金 516.46 万元认购 20.00 万股,严建平以现金 250.00万元认购 9.68 万股,珠海蓝云以现金 1291.15 万元认购 50.00 万股。

  通过查阅发现,这个上海亦联正是雷军小兄弟李学凌的上海公司。李学凌是欢聚时代(YY)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曾给了欢聚时代10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

  在引进李学凌的公司之后,2016年3月,尚航科技在新三板挂牌。后续,光大常春藤、光大证券(维权)、海通证券、上海盎聚、德慧君同分别对尚航科技进行增资。

  随着A股资本市场的回暖,尤其是注册制的开展,尚航科技停止了新三板的转让,选择了深圳主板作为IPO战场。在此过程中,2021年12月,阿里巴巴旗下的广州动景把股份转让给了7个自然人。

  IPO前,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兰满桔直接持有尚航科技 40.71%股份,通过珠海蓝云间接持股3.48%,合计控制尚航科技 44.19%的股份,并担任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雷军持股19.47%,为第二大股东,上海亦联持股5.12%为第三大股东。珠海蓝云、光大证券、珠海居悦、上海盎聚分别持股3.48%、2.14%、2.12%、1.91%。

  近半营收依赖腾讯、百度

  尚航科技的主营业务包括IDC综合服务、云综合服务及其他服务,下游客户主要为搜狗、YY等大中型互联网公司。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2022年上半年,尚航科技的营收分别为3.25亿元、4.19亿元、4.64亿元、2.3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28亿元、0.52亿元、0.73亿元、0.35亿元。

  主营业务中,IDC综合服务当然是营收大头,不过,近年来占比逐渐下降。2019-2022年上半年,其营收占比从2019年的93.19%下降至2022年上半年的81.99%,云综合服务的营收占比从2019年的2.94%上升至2022年上半年的16.74%。

  报告期内,尚航科技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9.87%、23.94%、26.80%、25.16%,远低于铜牛信息数据港光环新网等IDC业务公司,原因在于公司IDC业务主要通过租赁上游供应商机柜开展,而前述公司以自建机柜模式为主,运营期间成本较低。

  尚航科技过高的客户集中度与关联交易,也自然引起了市场关注。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