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晨化股份的海外市场生变营收净利双降 董事长带头减持股价累跌近50%

  来源:长江商报 奔腾新闻记者 明鸿泽

  海外市场生变,晨化股份(300610.SZ)经营业绩变脸。

  2月20日午间,晨化股份发布2022年度业绩快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78亿元,同比下降9.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1.25亿元,与上年同期的1.55亿元相比,将减少约0.3亿元,同比下降幅度为19.2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为1.08亿元,同比减少0.33亿元,减少幅度为23.48%

  资料显示,晨化股份于2017年2月13日登陆A股市场。上市之前,即2014年至2016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0.41亿元、0.47亿元、0.56亿元,连续三年小幅增长。2017年至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持续增长,从7.03亿元增长至11.93亿元,累计增长69.70%。同期,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0.79亿元、0.86亿元、0.95亿元、1.37亿元、1.55亿元,同比增长42.11%、9.27%、10.59%、44.05%、12.73%,也是逐年增长,2021年的净利润较2017年增长96.2%,净利润的累计增速超过营业收入。

  2014年至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持续双增,为何在2022年突然变脸为双降?

  晨化股份是一家集科研、中试、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以氧化烯烃、脂肪醇、硅氧烷等为主要原料的精细化工新材料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称,其是华东地区最具影响力的表面活性剂、阻燃剂和硅橡胶产品重要生产基地,产品畅销全国多个省、市、自治区,并出口欧盟、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伊朗、土耳其、日本、韩国及东南亚地区。公司建有江苏省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拥有先进的化工分析检测仪器,拥有万吨表面活性剂、万吨阻燃剂、万吨有机硅的生产能力,烷基糖苷、阻燃剂生产规模国内领先。

  晨化股份深耕全球市场,近几年,公司国内市场收入占比在80%左右,海外市场收入占比在20%左右。

  2022年的经营业绩变脸,问题就出在海外市场。晨化股份称,受国内疫情形势多变、全球能源价格剧烈波动、欧美经济通胀等诸多因素影响,海外市场需求下降,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出现下降。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发现,晨化股份的董监高减持套现较为积极,是否与业绩变脸有关,暂时无法判断。

  今年1月6日,晨化股份发布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计划期限届满的公告,在2022年7月至今的减持计划期限内,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史永兵、郝巧灵分别减持了9万股、5.78万股,副总经理董晓红减持了54.37万股,监事会主席郝斌减持了2万股。

  实际上,晨化股份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于子洲早就开始减持。2020年二、三季度,于子洲合计减持173.82万股。

  在2020年至2021年期间,晨化股份前十大股东,有9大股东进行了减持。这九大股东,均为公司董监高。

  二级市场上,2022年7月20日以来,晨化股份的股价从25.68元/股跌至13.82元/股,累计跌幅为46.18%,期间跌幅一度超过50%。

  来源:长江商报 奔腾新闻记者 明鸿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