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小伦智造IPO:连环关联运作为实控人家族“输血” 剥离旧厂房后再上市募资盖新楼

  此次IPO,小伦智造拟募资3.65亿元,用于扩建工程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其中,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募资9989.95 万元,近1亿元,这1亿元主要用作新建研发中心及办公楼、购置实验设备。

  但上文提到,现在小伦智造正在租着老厂房的206.57平方米作为研发场所,意味着公司分立前就有自己的研发场所。

  那么,小伦智造将老厂房的土地、房产“无偿”剥离给实控人家族后,再通过IPO募资盖新楼,这样的运作是否具备合理性和必要性?

  成长性和创新性皆遭质疑

  近期,深交所发布了修订的《创业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新增几项创业板定位的量化指标,主要包括营收增速、研发费用金额及增速等。而正在冲刺IPO的小伦科技,营收和研发费用皆不达标。

  2019-2022年,小伦智造营收分别为1.77亿元、1.91亿元、2.48亿元、2.93亿元,2020-2022年的复合增长率约为18%。可见,公司既不能满足最近三年营收复合增长率最低20%的要求,也达不到最近一年营收超3亿元的要求。

  不过,小伦智造最近三年,也即IPO报告期内的营收增速相对自身实际已经是很好的表现,因为公司产品结构单一,十年内的复购率也不高,前五大客户每年都变动且采购金额很小。

  招股书显示,小伦智造主要从事于固体制剂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医药、保健品等领域。公司核心产品是固体制剂设备,其中以制药整机为主,收入占比接近9成。

  小伦智造拳头产品制药整机的平均单价并不高,平均每台30万元左右。并且, 公司2013 年至当期十年间曾购买过公司设备的客户数量占报告期客户总数的比例分别为66.94%、70.38%、68.86%和 75.07%,公司坦承复购率低于其他传统行业。

  此外,小伦智造的客户也极为分散,报告期内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分别为22.22%、14.23%、17.83%、25.89%,且报告期内前五大客户皆没有“重样”,加之产品单价低、复购率低,公司能够在IPO报告期内实现营收的大幅跨越,已然是用尽全力,可仍未达标。

  小伦智造的创新性也遭质疑。2019年-2021年、2022年上半年,小伦智造的研发费用分别为842.97万元、840.1万元、1003.48万元和531.28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75%、4.39%、4.05%和4.86%,占比低于同行可比公司。

  截至招股书披露日,小伦智造共有66项专利,但发明专利仅4项,且都是在2014年及以前取得。

来源:招股书

来源:招股书

  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研发投入占比呈下降趋势的原因,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在产品种类、生产工艺路线、技术先进性、研发投入等方面的异同,公司主要产品种类、生产工艺路线是否存在被淘汰的风险等。

  值得关注的是,小伦智造研发费用也不能满足创业板定位新规。公司2019年的研发费用为842.97万元,2022年只有达到1282.05万元,才能够满足2020-2022年三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5%的要求。但公司预计,2022年的研发费用为1239.69 万元,也是差一点达标。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IPO再融资组/钟文

2页 上一页  [1] [2]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