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扩张放缓投诉不断,极兔能否撑起千亿估值?

  来源:雷达财经 李亦辉

  一路狂奔的极兔,似乎离资本市场越来越近了。

  根据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快递公司极兔速递(J&T Express)计划于今年下半年赴港上市,筹资至少10亿美元。极兔速递相关负责人对此回应为“不予置评”。

  实际上,去年开始市场便传出极兔计划IPO的消息。传闻称,极兔计划去年8月份赴美上市,融资金额10亿美元,但因为疫情影响搁置。后又有传闻称极兔调整了上市计划,转赴香港IPO。

  屡次传出上市背后,这家诞生于印尼的快递品牌,进入中国不足三年时间便从各大巨头口中抢下属于自己的市场份额。但其“烧钱换市场”的竞争策略,也让自身忍受着巨额亏损,口碑不断下滑。

  在并吞百世快递之后,极兔看似有了和“三通一达”较量的实力,也有望在淘系电商件中分得一杯羹。但据《晚点 LatePost》,阿里在有意扶持申通,抖音电商倾向于联合中通,极兔自和百世并网之后,并未能争取到拼多多之外更多的订单,这也导致其扩张势头放缓。

  此外,由于配送效率低、丢件多发,极兔速递屡遭用户投诉,截至目前其在黑猫投诉平台上累计投诉量达1.99万。

  有行业人人士认为,极兔想要维持高估值,还需要加强基本功。

  靠价格战突围

  极兔创始人李杰,和拼多多的黄峥一样,都被外界贴上了“段永平门徒”的标签。

  资料显示,李杰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专业是市场营销,毕业后在步步高从事销售工作,期间得到步步高创始人段永平的赏识。

  2008年,李杰被段永平推荐去OPPO,任命他为OPPO苏皖地区总经理。2013年,OPPO决定开拓海外业务,印尼成为出海的第一站。得知这一消息后,李杰主动请缨去印尼拓展业务。

  在印尼市场上,李杰抓住高端机空白的市场机会,一举将OPPO打入印尼高端手机市场,仅用一年时间,就将OPPO的市场份额从0做到了7%。到了2015年,这个数字提升到20%。

  在印尼的两年多时间,李杰深刻感受到当地的物流运输效率极低,也发现了其中的创业机会。

  2015年,在OPPO R7印尼发布会上,李杰突然对外宣布,自己将卸任OPPO印尼CEO职位,投身于新事业。当年8月,极兔在印尼诞生,业务覆盖中国及东南亚国家。

  极兔成立之后,背靠步步高、OPPO、vivo的强大经销网络,很快在印尼杀出一条血路。根据IDC的数据,OPPO、vivo共占据了印尼智能手机市场40%以上的市场份额,拥有约2万个销售点。

  印尼之外,极兔的业务也扩张至越南、新加坡、菲律宾等国家,到2019年,其在东南亚拥有4000多个自营网点、1000多个加盟网点。但东南亚不能再满足这只“兔子”的野心,2019年极兔通过收购龙邦快递,拿到了中国快递市场的许可证。

  天眼查显示,上海龙邦速递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1亿元,于2020年4月份更名为极兔速递有限公司。

  当时国内的电商快件市场已是一片红海,通达系和京东系并存,只有正在崛起的拼多多,选择和极兔合作。《棱镜》曾报道,早期极兔90%以上的单量来自拼多多。

  同时,OPPO、vivo的资源继续向极兔倾斜。2020年3月,极兔在国内正式起网后,把中国OPPO经销商转化为极兔的加盟商。

3页 [1] [2] [3]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