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桃李面包“吃出2厘米刀片”曝食安危机 净利两年连降东北营收占比滑至42.14%

  来源:长江商报

  从东北走出来的短保面包龙头桃李面包(603866.SH),在当地被曝出食品安全问题。

  近日,“女子在桃李面包中吃出2厘米带锈刀片”的新闻刷屏网络,引起消费者对桃李面包食品质量安全的担忧。

  2月20日中午,桃李面包对此发布公告称,针对报道内容,公司第一时间展开了全面调查,就此次投诉处理过程中给消费者带来不好的消费体验,公司深表歉意。同时,公司已邀请上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及媒体对生产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并已向当地公安部门报警并申请立案调查,相关结果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事件对桃李面包已经连续两年下降的净利润来说,可以说是雪上加霜。

  资料显示,桃李面包1995年成立于丹东,2015年登陆资本市场,主打短保面包市场,公司采用“工厂+批发”配送的模式。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发现,2020年是桃李面包上市以来的转折点,在此之前,公司营收维持在双位数增长,2015年至2019年增速分别24.55%、28.95%、23.42%、18.47%、16.77%。

  进入2020年,公司营收增速突然下滑至个位数。根据财报数据,2020年至2021年,公司营收分别为59.63亿元、63.35亿元,同比增速为5.66%、6.24%。

  更进一步看,作为桃李面包起家的东北区域,营收增速也在2020年滑落至个位数。

  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9年,桃李面包东北区域营收11.74亿元、16.67亿元、19.84亿元、23.33亿元、26.64亿元,增速分别为10.34%、41.99%、19.2%、17.59%、14.19%。

  但在2020年、2021年,该区域营收28.01亿元、28.8亿元,增速降为5.14%、2.82%。至2022年前三季度,东北区域营收22.28亿元,增速进一步微降低至2.04%。

  需要注意的是,东北区域是桃李面包的营收大本营。数据显示,2021年,桃李面包在东北地区的收入达28.8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45.46%。

  随着这几年公司由北向南迅速推进,东北市场收入所占比重逐年下行,截至2022年6月,已降至42.14%。

  在营收增速滑落至个位数后,桃李面包的归母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数据显示,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在2020年达到上市以来新高8.83亿元后,开始了下滑趋势。

  2021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为7.63亿元,同比下滑13.62%。根据已经披露的2022年业绩快报,公司去年归母净利润为6.39亿元,同比进一步下滑15.11%。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食品安全问题,对桃李面包这种销售频率很高的民生类产品来说,其销售将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来源:长江商报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