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4年多烧钱45亿,北森深陷裁员风波,元生资本等顶级PE/VC们在押注一个怎样的未来?

  来源:新浪港股

  2月20日,北森控股提交赴港上市申请书,摩根士丹利、中金公司为联席保荐人,此前22年1月10日和7月11日冲刺港股均已失败告终,北森第三次冲刺港交所,能否顺利上市,其多次失败背后自身又存在哪些短板?

  北森控股是一家HR SaaS服务厂商,根据灼识咨询,按照2021年收入计算,公司是中国最大的云端人力资本管理(HCM)解决方案提供商。在中国云端HCM解决方案市场约300名市场参与者中,市场份额占11.6%,这一数字高于第二及第三大企业的总和。

  公司平台iTalentX为企业提供云原生SaaS产品(即云端HCM解决方案),可 以帮助企业高效地招聘、测评、管理、发展及留用人才。截至2022年9月30日,公司客户群包括4900多家企业,涵盖科技、房地产、金融服务以及汽车及制造行业的绝大部分前十企业。《财富》中国500强中超过70%是公司客户。

  市场需求广阔,根据灼识咨询,中国HCM市场是全球最大的HCM市场之一,2021年的市场规模为6608亿元,2027年该市场将增至人民币16259亿元,2021年至2027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6.2%。根据灼识咨询,2021年至2027年中国云端HCM解决方案市场预计将以32.9%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是本地部署的HCM软件复合年增长率13.5%的两倍多。

  4年多时间已经烧了45亿,欠缴员工社保

  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2020年、2021年及2022年3月31日止财年以及截至2022年9月30日止过去6月,北森控股收入总额分别为3.82亿元、4.59亿元、5.56亿元, 6.8亿元以及3.51亿元。

  同期,订阅公司云端HCM解决方案产生的收入分别为人民币2.09亿元、2.59亿元、3.49亿元、4.64亿元及人民币2.53亿元,分别占各期间收入总额的约54.7%、 56.6%、62.7%、68.2%及72.2%。

  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2020年、2021年及2022年3月31日止财年以及截至2022年9月30日止过去6月,公司毛利率分别为60.6%、59.8%、66.4%、58.9%及54.0%,毛利率处于下滑态势。

  北森控股研发等日常运营开支高企,尤其销售及营销开支不断扩大,同期数据显示,公司销售及营销开支分别为2.07亿元、2.95亿元、2.84亿元、3.31亿元以及1.77亿元。相对应,公司研发开支分别为1.46亿元、2.15亿元、2.13亿元、2.58亿元以及1.45亿元。

  毛利率下滑,各项运营开支高企,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公司处于持续的烧钱状态,同期数据显示,公司分别亏损6.91亿、12.67亿、9.4亿、15.09亿、1.63亿,虽然2022年9月30日止6个月亏损大幅减少,但公司4年多时间已经烧了45亿。

  持续的亏损,导致公司现金流状况持续恶化,经营性现金流常年处于流出状态,且流出额持续扩大,截至2022年9月30日止6个月,北森控股现金及等价物减少1926万,账上只有现金7892万,而去年同期高达7.6亿。

  不过,公司营运资金依然充足,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短期理财、短期定期存款及受限制现金(短期)共计15.62亿元,其中短期理财超过13亿。

  持续亏损之下,公司存在欠缴员工社保的情况。截至2019年、2020年、 2021年及2022年3月31日止财年以及截至2022年9月30日止六个月,公司已就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供款欠缴金额分别计提拨备0、40万元、200万元、560万元及350万元。

  融资补血,顶级机构入局,11年估值涨了20倍

  上市之前,公司实控人兼董事局主席王朝晖通过Zhaosen持股11.86%;纪伟国通过Weisen持股11.80%;王朝晖最终控制的员工持股平台Senyan International,持股4.49%;上述股东组成一致行动人,构成单一最大股东集团,合计持股约28.15%。

  根据融资数据,北森控股经历了大约8轮融资,天使轮和A轮成本低至8元,F轮高达24.3658美元(大约167.55元人民币),11年时间估值涨了20倍,共计融资26.5亿元人民币,估值18.6亿美元,大约128亿人民币。

  在2011年A轮,就迎来了深圳市政府全资附属公司深创投1200万元投资,目前这部分价值涨了20倍。在2014年B轮融资中,北森迎来了美国老牌vc经纬创达和顶级PE红杉资本2897万元的投资。

  2015年B-轮中,红杉资本领投,元生资本、深创投跟投;其中,元生资本创始人彭志坚曾是腾讯并购部投资经理,曾主导了美团、京东等数百家公司的投资。离开腾讯以后,彭志坚创立了元生资本,投资了小红书、茶颜悦色等日前炙手可热的项目。

  在C轮融资中,北森迎来了管理层带头投资,D轮同样有管理层投资,在D轮融资中,元生资本领投,中金公司等跟投,E轮中元生资本再度投资。

  在F轮中,吸引到内外资顶级机构入局2.6亿美元,为以前融资的总和,软银愿景基金二期、高盛、春华资本、富达国际联合投资,老股东经纬中国、红杉资本、元生资本、深创投持续追加投资。

  截至最后可行日期,元生资本持股8.27%,红杉资本持股12.21%,软银持股6%,深创投持股7.99%,中金持股0.42%,富达持股1.8%,经纬中国持股8.18%,春华资本持股1.8%。

  二次冲刺港交所失败,顶级VC/PE们押注怎样的未来?

  北森控股两次冲刺港交所均以失败告终,在公司上市搁浅背后,除了高昂开支、持续亏损之外,北森控股还处于重重危机之中。

  不同于传统人力资源服务动辄6000多亿的市场规模,目前HCM数字化解决方案市场规模只有189亿,而云端HCM解决方案市场规模更是只有55亿元,即使到2025年市场规模也只有174亿元,这和公司2021年128亿的估值是否匹配,未来的发展空间是否受限?

  其次,云端HCM市场相对分散,5家头部只有31%,北森作为云端HCM头部服务商,市场份额11.6%,但公司成长性存疑,2022年9月30日止半月收入增长只有12%,且持续处于亏损。由于SaaS是订阅模式,前期亏损很正常,但头部尚处于如此状态,云端HCM的故事能否讲下去?盈利的路又在何方?

  再者,作为一家HCMSaaS服务商,公司拥有大量的客户信息和数据,如何规避政策风险,保护用户隐私,如何更好的控制边界,依然是大多数数据服务商面临的难题。

  最后,公司的亏损,已然波及到公司员工,欠缴社保尚待解决,北森更是深陷裁员风波,打开某社区平台,全是关于公司裁员、毁约的消息,在2月初便有备注为北森的员工爆出,“应届生太苦,6月没毁约,半年后大部分被裁了”。

  对于公司裁员、毁约,不少人分析:虽然大环境很差,但北森马上要上市了,必须得降本增效。不过在公司招股书中则提到,公司拟招聘更多员工以支持公司业务增长,而在公司员工薪酬情况中也能发现,无论是销售还是研发团队,北森的员工薪酬支出都增加了。

  来源:新浪港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