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如何定义企业的“马拉松精神”?奔跑32年稳健医疗给出这样的答案……

  2月19日,期待已久的首场国际马拉松赛事深圳马拉松鸣枪开跑,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名跑者,迎着鹏城朝阳,向终点冲刺。稳健医疗及全棉时代作为本次大赛的官方合作伙伴,为广大跑友提供丰富多样的赛前赛后装备支持。由稳健医疗和全棉时代员工及用户组成的健跑时代跑团,也成为赛道上的亮眼方队。

  事实上,稳健医疗成立三十二年,历经数次产业迭代,经历从OEM到自主品牌、从模仿复制到自主创新、从医疗领域跨越到消费品领域等八大变革,“马拉松精神”所体现的挑战自我、超越极限、科学训练、永不放弃的信念,已经流淌在企业血液。

  值得一提,近期稳健医疗也公布了2022年业绩预告,预计全年营业收入突破110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上一年也预计有40%左右增长。营收与净利双预喜的背后,是公司医疗与消费业务协同并进、并购整合渐入佳境、新业务蓬勃向上的发展成果。

  2023年,稳健医疗发布了新战略打法,对两大业务以及并购的三家公司也有全新规划,新年伊始,公司也接受了151位投资者的调研,投资者对公司2023年的发展充满期待。

  稳健医疗“马拉松精神”:挑战极限突破商业边界、将不可能变成可能

  “人生也像一场马拉松,是一场脱离舒适区的对抗,马拉松不会辜负一个人积累的累与汗,只要认准一个目标全力以赴,一直持之以恒下去,最终总会成功。“——李建全

   稳健医疗和全棉时代作为“2022深圳马拉松官方合作伙伴”,给本次大赛带来高品质的健康防护产品和全棉生活用品。稳健医疗的瑞气红口罩、便携款“守护嘉”免洗手消毒凝胶、酒精卫生湿巾等物资为赛事提供安心防护。在赛程终点,全棉时代准备了深马独家定制款全棉浴巾,以优质的长绒棉和5A级抗菌技术给跑者们带来干爽舒适的体验。稳健医疗和全棉时代为每一位参赛者保驾护航的同时,也成为深马赛道上一道亮眼的风景。

  作为大健康领域的领导品牌,稳健医疗、全棉时代与马拉松的缘分不仅仅是多年以来积极参与和赞助多项赛事,更重要的是在企业发展的道路上,始终倡导、推动、践行着“马拉松精神,无论是从产品研发、还是企业经营、以及品牌理念、文化价值观,公司以实际行动、以多年的坚持和信念,传递着健康、环保、可持续的理念。

  稳健医疗和全棉时代创始人李建全先生也是资深马拉松爱好者,在他以身作则的带动和影响下,公司也形成了积极进取、不断挑战自我的运动文化,除了组建各类体育社团,每年举办的“梧桐山登山节”已经坚持十六年。

  马拉松是以艰苦著称的运动,是速度和强度的体现,也是体力和毅力的考验。在稳健医疗和全棉时代创始人李建全看来,经营企业乃至人生,都和长跑有些相似。这种“不求一时之快,看准目标,坚持到底”的马拉松思维已经潜移默化地融入到企业的经营与管理当中。

  缘于“马拉松思维”,稳健医疗为甩掉“rubbish”的帽子,从0开始建立自己的工厂,死磕质量,控制上游生产制造、早年聘请国际认证公司进行产品认证、最终用产品和服务获得客户信赖,也为中国医用敷料赢得海外市场的声誉。

  全棉时代从一朵棉花开始,在不被人看好的商业模式中摸索、坚持,成立之初的前4年亏损近2个亿,却依然只做棉,只做好棉,即使市面上充斥着以化纤冒充全棉、以低价策略进行竞争的局面,全棉时代依然坚持选用优质棉花,从棉柔巾、卫生巾、婴儿尿裤到全棉全品类,不断突破棉制品的“想象空间”,把不可能变成可能,为顾客带来舒适健康的高品质生活,也以棉的环保属性,减少树木砍伐,减少化纤和塑料的使用。

  坚持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就是不简单。正如跑马拉松的过程中,每个人都会遭遇身体的极限。起步的时候可能有几千人几万人,跑到后面人越来越少。但当你训练有素、毅力超强并坚持到冲刺阶段,你会发现,在终点附近的竞争其实已经没有那么激烈了。

  回顾稳健医疗32年,一直坚持的就是稳健发展,“质量优先于利润,品牌优先于速度,社会价值优先于企业价值”是公司的核心经营原则,稳健医疗在任何情况下都没有单纯追求企业利益最大化,而是坚持“利他主义”和“长期主义”,坚持为顾客、为员工、为社会创造价值。这是李建全的人生信念,也是稳健医疗和全棉时代最朴素的经营理念。

  稳健医疗“马拉松精神成绩是过去、坚持答案

  “人生就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做企业和做人一样,我们始终在路上。”——李建全

  2022年,稳健医疗也交出亮眼答卷。

  根据公司最新披露的2022年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全年主营业务收入合计110.7亿元~117亿元,同比增长38.79%~46.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16.2亿元~18.5亿元,同比增长30.72%~49.28%;扣非净利润预计为15.2亿元~17.5亿元,同比增长47.72%~70.07%。

  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预喜,得益于稳健医疗在医用耗材业务的突出表现,以及在消费品业务的稳扎稳打。医用耗材方面,一来是持续为医护人员和广大民众提供防护用品,二是不断扩充和深入医院、连锁药店以及电商等渠道,三是传统敷料、手术耗材等常规业务实现双位数增长;而消费品板块,在去年国内疫情管控、大部分消费遭遇遏制的影响下,全棉时代仍然保持持平收入,且降本增效成果颇丰。

  同时,公司2022年还开启了外延式并购,分别收购了隆泰医疗、平安医械、桂林乳胶,丰富了公司在高端伤口敷料领域、注射穿刺领域以及外科手套领域的布局,也大幅提升了公司产品线。

  整体而言,稳健医疗经过三十二年淬炼,去年的业绩表现可圈可点,这也是公司坚持企业“长期价值”的丰盛硕果。稳健医疗所践行的“马拉松精神“,使得企业以及企业管理者不会停下脚步,眼前的成绩已是过去,未来发展才是更需要突破的旅程。正如李建全先生所言,“很多人知道我是跑步爱好者,喜欢马拉松。稳健的发展,其实也是一场坚持“长期主义”和“利他精神”的马拉松。”

  据了解,2023年初,稳健医疗及全棉时代便升级了战略,提出了“产品领先,卓越运营,向高质量发展前进”的战略目标。

  医疗业务方面,战略意图是“在医疗耗材领域遥遥领先,提供一站式医疗耗材解决方案”,形成围术期耗材、感控防护耗材、伤口护理、医疗健康护理四大解决方案。路线指引为“以产品领先为方向,创新研发为核心,品牌营销为驱动,数字化运营为基础,智能制造为武器,四高人才为保障,从而打造稳健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全棉时代方面,战略意图为“成为消费者心中最有安全感、幸福感、可持续的品牌”,在优先打造特殊优势品类的同时,培育全棉巨量品类业务,实现全棉全品类全球发展。从具体执行层面,公司的投资者调研记录表提到,全棉时代相对于医疗业务2023年的期望增速会更加地高,因为疫情放开了,消费在慢慢起来,公司也会加大布局。2023年计划开店80家。

  稳健医疗认为,过往三年公司知名度、美誉度、品牌得到高度认可,渠道覆盖进一步提升,这为公司带来最宝贵财富和无形资产。疫情后公司在医疗业务尤其是疾控防护产品,随着防疫政策放开需求会减少,但是其他产品会借助品牌和渠道力量更便于进入医院销售,常规产品销售值得期待。全棉时代的消费者更注重健康、悦己、理性。公司产品顺应时代趋势,疫情后消费欲望有望逐步释放、环境变化,全棉时代是切身受益者,会有更大增长空间,公司未来坚持产品理念,开发出更多好的全棉产品。

  相信,在“产品领先、卓越运营”的战略牵引下,在追求进步、踔厉奋发的企业文化中,稳健医疗未来的发展会让我们看到更多“硬实力”。

  回过头来讲,对于稳健医疗来说,如何定义企业“马拉松精神“?

  或许已无需定义,坚持就是答案。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