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巴安水务三年累亏超20亿经营难以为继 张春霖17年拼搏攀登辉煌跌落仅用6年

  来源:长江商报

  张春霖几乎陷入绝境。

  2月5日晚间,巴安水务(300262.SZ)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表示,张春霖和股东山东高创存在矛盾。若矛盾进一步加大,存在导致公司管理控制陷入矛盾纠纷,进而影响日常经营、带来重大风险的可能。

  张春霖是巴安水务创始人。公开信息显示,1999年,张春霖借钱创业,成立上海巴安水处理工程有限公司,主营水处理设备研制、销售。到2011年,巴安水务成功闯关IPO登陆深交所。

  上市之后巴安水务业绩持续增长。2011年至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从1.60亿元增长至10.30亿元,净利润由0.23亿元增长至1.41亿元,公司也因此在环保行业有点名气。

  至2015年,巴安水务的市值一度超过百亿元,张春霖的身价超过60亿元。

  此时的张春霖,感觉自己富了,开始回报社会。他捐资在高校设立巴安奖学金。2016年,他一出手就捐出500万元。

  到此为止,张春霖的创业之路堪称是一帆风顺,这也让张春霖过于自我感觉良好,开始推动巴安水务走上扩张之路。资料显示,巴安水务上市之初只拥有4家子公司,截至2021年末,其参股子公司已达到60家。

  收购,带给巴安水务的除了资产规模扩大外,经营质量、盈利能力不升反降,财务压力陡增。

  2019年,巴安水务净利润0.08亿元,同比下降93.29%,扣非净利润为-0.36亿元,遭遇上市后首次亏损。

  而后2020年、2021年,巴安水务连续亏损,净利润分别为-4.70亿元、-13.04亿元,尤其在2021年,公司的营业收入仅有1.36亿元,同比大幅下滑68.25%。

  与此同时,巴安水务的财务危机也随之而来。2020年10月19日,巴安水务公告称,公司因货币资金有限,短期内无法完成资金回笼,无法足额支付“17巴安债”的共计约5.32亿元的本息。

  在此情况下,张春霖试图找到接盘者。2021年3月,张春霖与山东高创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高创)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拟包括但不限于股份转让和定向增发,使山东高创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巴安水务的股份比例超过30%,并取得控制权,山东高创将协助上市公司解决“17巴安债”的偿还问题。

  3个月后,张春霖将其持有的巴安水务9.91%股权转让给山东高创,交易总价款为3.37亿元。此时,山东高创是表决权第一的股东,但未获得控制权,张春霖持股比为29.72%,但无表决权。

  正是由于这一次股权变动,埋下了祸根。此后,围绕巴安水务的控制权,双方展开激烈争夺,至今仍无平息迹象。

  巴安水务的状态愈发糟糕。2022年度,公司预计亏损2.80亿元至4亿元。由此计算,2020年至2022年三年,公司累计亏损将超过20亿元。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截至2022年9月底,巴安水务资产负债率高达90.52%,期末账面货币资金0.91亿元,对应的长短期债务为15.57亿元,经营或已难以为继。

  来源:长江商报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