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华宝股份净利三连降募投项目五年停滞不前 “抽水女王”朱林瑶被调查后财富缩水230亿

  来源:长江商报

  “香精女王”朱林瑶已经在公安机关的监视下过了两个春节。

  今年1月20日,春节前夕,华宝股份(300741.SZ)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朱林瑶已被江西警方取消监视居住,但又被重庆警方实施监视居住的措施。

  2022年1月24日,临近春节,朱林瑶突然被立案调查。近一年时间,采取措施的部门先后由湖南、江西,再转到如今的重庆。

  朱林瑶是A股公司华宝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同时也实际控制港股公司华宝国际(00336.HK)。

  朱林瑶的发家,源于香烟。但在近几年,湖南、云南等地烟草部门强势反腐,朱林瑶此次被立案是否与此有关不得而知。

  始于2020年,华宝股份的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持续双降。公司2018年上市后,IPO募投项目历经五年时间,进展依然缓慢,其中一项目投资进度仅为0.47%。

  在资本市场,朱林瑶有“抽水女王”之称,擅长高抛低吸。近一年,随着华宝股份股价下跌,朱林瑶的财富缩水了约230亿元。

  朱林瑶仍在被调查身家锐降230亿

  朱林瑶仍然在接受有关部门调查。

  2022年1月24日,朱林瑶实际控制的两家上市公司华宝股份、华宝国际相继发布公告,称收到有关部门的立案通知书,公司实际控制人朱林瑶因涉及违法问题被湖南耒阳市监察委员会立案调查。

  当年1月26日,上市公司进一步公告,公司从朱林瑶家属处获悉,朱林瑶已被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1天后,朱林瑶之子、华宝股份董事林嘉宇也因涉及违法问题被有关部门立案调查,并被湖南长沙县公安局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朱林瑶究竟因何被有关部门立案调查,目前尚无权威披露真相,坊间猜测颇多,可谓众说纷纭,但可信度有多大不得而知。

  去年7月26日,华宝股份曾发布公告称,从家属处获悉,长沙县公安局已对朱林瑶解除监视居住,采取取保候审。不过,就在当天,华宝股份收到间接控股股东华宝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宝国际”)的通知,其收到信丰县监察委员会立案通知书,信丰县监察委员会决定对朱林瑶进行立案调查。公司同时从华宝国际获悉,江西安远县公安局对朱林瑶女士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今年1月20日,华宝股份发布朱林瑶被调查进展公告,公司从朱林瑶家属处获悉,安远县公安局已对朱林瑶女士取消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采取取保候审。同时,重庆市永川区公安局对朱林瑶依法实施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从湖南到江西,再转换至重庆,相关部门对朱林瑶的违法问题调查已经一年有余,相关问题是否彻底查清,朱林瑶涉案究竟有多深,涉案面有多广,违法有多严重,市场较为关注。截至目前,相关部门对朱林瑶的调查仍处于立案调查阶段。

  朱林瑶出生于四川,大学毕业经商,并将目标锁定在烟用香精领域。在上海,朱林瑶结识了其丈夫林文国。林文国是广东人,因为继承资产而移居香港,后又在上海投资数千万元进军香精业务,被称为“香精大王”。1996年,朱林瑶、林文国二人在上海成立华宝有限(华宝股份前身),从事香精香料的研究、生产及销售等业务。朱林瑶展现出较强的商业头脑及管理能力,林文国遂退居幕后。

  朱林瑶的事业顺风顺水,资本运作能力也较突出。2004年,朱林瑶收购在港交所挂牌的深圳力特,并将华宝国际推上市,完成借壳。2018年3月,朱林瑶拆分华宝国际香精业务,组建华宝股份在深交所上市。朱林瑶也因此多次登上富豪榜。2021年11月,朱林瑶以490亿元的身家位列《胡润女企业家榜》第11位。

  那么,朱林瑶为何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呢?

  华宝股份高度依赖烟草领域。根据招股书,2015年—2017年,云南中烟、湖南中烟分别是华宝股份的第一、第二大客户。公司前十大客户均为国内各省级烟草分公司,这些烟草公司为华宝股份贡献了超过80%营业收入。

  近年来,烟草领域强力反腐。公开报道称,2021年朱林瑶接受调查的第二天,云南中烟副总经理周涛投案自首;2022年湖南中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建福主动投案。此前,湖南中烟还有重量级管理者因举报落马。

  市场猜测,朱林瑶被调查可能与中烟反腐有关。但这只是猜测,朱林瑶的神秘面纱最终需要权威部门揭开。

  值得一提的是,近一年多来华宝股份的股价累计下跌了68.52%,对应的市值蒸发了约341亿元。朱林瑶的身家也随之缩水约230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