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从风光无两到被红杉抛弃 沃隆食品的老本还能啃多久?

  12月1日讯,近日,证监会官网公布了青岛沃隆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隆食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沃隆食品IPO搁置近半年传来新消息。

  2019年及以前,沃隆食品占据我国混合坚果行业市场份额第一位。然而,随着零食赛道的激烈竞争,沃隆食品营销驱动业绩的模式似乎难再奏效。2019-2021年报告期内,沃隆食品以“每日坚果”为代表的混合坚果产品收入增长乏力,而相较高达2.16亿元的销售费用,沃隆食品2021年的研发支出仅188.45万元,不及销售费用的零头。

  2021年,沃隆食品在国内混合坚果行业市场的市占率已然下降至第三,被洽洽食品三只松鼠赶超,且曾经的竞争对手早已登陆A股市场,部分企业2021年的营收甚至是沃隆食品的八倍之多。

  销售费用超2亿

  提起沃隆食品,公司名号远不如王牌单品“每日坚果”响亮。

  招股书披露,沃隆食品率先在国内推出了“每日坚果”类产品,生产和销售小包装混合坚果产品,此举开创了混合坚果这个新品类。公司凭“每日坚果”成功跻身坚果行业一线品牌,并以“每日一包,营养均衡”的理念开启了国内休闲零食“每日”系列的序幕。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19年及以前,沃隆食品在混合坚果行业的市场份额最高。2019年,沃隆食品市占率达13%,位居行业第一。

  招股书显示,2019年起,沃隆食品转战影视剧植入,以“每日坚果”为主的多个产品亮相《扫黑风暴》《山河令》《谁是凶手》《都挺好》等多部热播影视剧中,至今保持着每年8-10部的植入数量。

  同时,沃隆食品还聘请流量明星为代言人,并通过达人带货、店铺直播、新媒体投放等线上营销渠道定向露出。

  而上述大手笔营销动作背后,是沃隆食品不断走高的销售费用。

  招股书数据显示,报告期各期,沃隆食品的销售费用分别为1.9亿元、1.79亿元、2.16亿元,销售费用率分别为16.34%、20.10%、19.50%。

  同期,沃隆食品研发费用分别为37.63万元、157.61万元和188.45万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0.03%、0.18%和0.17%,而行业平均水平则为0.86%,沃隆食品在研发成本的投入力度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业绩增长乏力

  高营销打开了沃隆食品及其旗下产品的知名度,但从近三年的业绩来看,沃隆食品业绩已经表现出明显的增长乏力迹象。

  报告期内,沃隆食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65亿元、8.89亿元和11.0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31亿元、8870.85万元和1.2亿元。受疫情影响,2020年沃隆食品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降,到2021年,虽营收和净利润有所增长,但仍未回到2019年水平。

  收入来源中,沃隆食品的收入超98%来自主营业务。其中,又以混合坚果产品的销售最为突出。报告期内,沃隆食品混合坚果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2.14%、85.73%和75.74%,公司收入来源长期依赖混合坚果产品。

  从销售渠道来看,报告期内,沃隆食品线下销售渠道占主导,线下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82.55%、69.79%、67.26%,而受2020年疫情影响,线下渠道收入降幅明显。长期依赖线下销售渠道,导致沃隆食品在遇到突发情况时措手不及,从而影响了业绩。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沃隆食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