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登康口腔携旗下品牌冷酸灵冲刺IPO或为突破瓶颈期 募投项目达产后产能消化存疑

  欧睿国际数据显示,2017-2021年漱口水/漱口液的市场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5.69%,领涨口腔品类;电动牙刷市场规模在2017年-2021年实现复合增长率27.27%,至2021年电动牙刷市场规模已达90.15亿元。

  登康口腔虽然在电动牙刷、口腔医疗与美容护理等产品也有布局,但其收入占比仍较小。报告期内,公司电动牙刷收入占比分别为0.22%、0.37%、0.58%和0.41%,口腔医疗与美容护理等产品的收入占比分别为0.03%、0.31%、0.78%和1.21%。

  对此,罗攀坦言,“从市场营销和企业经营的基本理论来看,多元化发展更有利于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实际上,大多数企业常常也通过多元化经营来实现风险的降低。但登康口腔的产品特征和市场定位,正需要公司专注于功能性口腔护理的细分市场。”

  罗攀进一步解释道,“企业对生命周期较短的快消品应该通过多样化发展来降低风险。对于登康口腔来说,其主营的牙膏、牙刷等产品消费稳定性高;其次,冷酸灵抗敏感牙膏等具有功能性的产品恰恰需要‘专注’,对消费者来说‘专注’”往往就等于‘专业’,才能增强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募投项目达产后产能消化存疑

  从募投项目来看,登康口腔此次IPO计划募集资金6.6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智能制造升级建设项目、全渠道营销网络升级及品牌推广建设项目、口腔健康研究中心建设项目和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项目。

  其中,登康口腔计划使用2.2亿元投资智能制造升级建设项目。招股书显示,该募投项目达产后,牙膏设计年产能预计将达到2.59亿支,预计最终实现产量2.33亿支。

  值得注意的是,智能制造升级建设项目达产后登康口腔的产量或将是目前的两倍。2019-2021年,登康口腔的牙膏自产量分别为2.65亿支、2.55亿支和2.24亿支。

数据来源:登康口腔招股书

数据来源:登康口腔招股书

  然而,登康口腔能否消化募投项目达产后的产能存疑。招股书显示,公司报告期内牙膏生产线产能利用率约为85%左右,目前仍未达到饱和。登康口腔表示,“考虑每条生产线的制膏主机正常清洗以及灌装正常转产等合理因素影响,公司产能利用率维持较高水平,整体生产情况饱和。”

  除此之外,登康口腔2022年上半年牙膏和牙刷的产销率均有所下降。报告期内,公司牙膏的产销率分别为93.42%、98.62%、99.47%和92.79%,牙刷的产销率分别为98.75%、109.93%、92.38%和84.18%。

  对此,登康口腔表示,“2020年牙刷的产销率超过100%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综合考虑疫情因素影响及产品更新换代计划,2020年的牙刷采购数量小于销售数量。2022年上半年公司牙膏、牙刷的产销率有所降低,主要是生产备货所致。”

  对登康口腔IPO进展,中国网财经记者将保持持续关注。(来源:中国网财经 记者 叶浅 邢楠)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登康口腔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