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国联股份的惊天谎言?客商复杂交织背后“隐现”融资性贸易网

  其三,似乎存在人为增加交易环节,融资性贸易交易特征之一是上下游存在关联关系或特定利益关系,国企加入贸易链条的商业合理性往往存疑。而反观国企山东能源(东岳飞达)为何同时与亿利洁能及国联股份参与交易颇为不解,而且亿利洁能与国企东岳飞达进入国联股份的贸易链条也令人困惑

  但是,国联涉及的贸易链条中,似乎又不具备融资性贸易特征,融资性贸易本质是“名为买卖、实为借贷”的交易性质,资金在出资方与资金需求方之间完成流转,会形成一个完整的资金回流链路。如下图循环融资性贸易图:

  然而,在国联股份与东岳飞达之间,似乎资金链路不畅通。如下图:

  事实真是如此吗?

  我们不妨把“国联股份-东岳飞达”贸易链路单独拆解出来进一步分析。我们发现,东岳飞达不仅是国联股份的客户,同时也是国联股份的供应商。这是否存在融资性贸易可能性呢?

  我们不得不提一种买卖回购式融资性贸易模式,其特征主要是供资金的国有企业与使用资金的民营企业订立买卖合同,国有企业先支付货款取得商品的所有权;同时双方约定在一定期限后,民营企业再以高于当前交易的价格将商品买回。此时,国企表现为同时为供应商与客户

  至此,我们是不是可以做一个大胆设想,在“国联股份-东岳飞达-亿利洁能的”贸易链路中,首先通过第一层“国联股份-东岳飞达”的贸易链路形成第一层资金循环;然后再将这层循环进一步嵌入“国联股份-东岳飞达-亿利洁能的”贸易链路中。当然,以上仅仅都是假设,国联股份究竟有没有参与融资性贸易很难给出定论。

  在国联股份的交易链条中,其不仅只有一家国企同时兼为客户与供应商情况。我们进一步发现,2020年,国联股份向新疆建咨中亿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简称“建咨中亿”)销售2.06亿元,同时同步采购7.59亿元。需要指出的是,建咨中亿属于国企,其成立于 2015 年,是新疆建设兵团第十一师国资平台新疆建咨集团的控股子公司,拥有良好的化工品上下游资源。2019 年9 月,国联股份进军新疆地区并将建咨中亿发展为客商。

来源:2020年国联股份供应商与客户

来源:2020年国联股份供应商与客户

  最后,投资者可能会产生一个比较大的疑惑,参与融资性贸易的企业究竟有何优势呢?需要指出的是,在融资性贸易链条中,贸易每循环周转一次,将同步让相关方不断“创造”出营收与利润,可以快速放大公司业绩。

  而反观国联股份近年业绩,也是迅速在膨胀,营收由2017年的20亿元大幅上涨至2021年的372.3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进一步扩大至462.86亿元。公司营业收入呈现出几十倍速度增长。

  以上种种迹象,似乎表明国联股份的业绩来自融资性贸易“创造”。但是需要强调的是,国联称其业务不涉及任何供应链金融业务。在11月15日公告的投资者交流纪要中,国联股份称其目前不涉及供应链金融相关业务。

  只是在国联股份的贸易链中,有诸多疑问还依旧让人不解。如公司与亿利洁能商业合作存在较大的疑惑,一是,其在2020年合作大金额合作后,2021年合作金额瞬间大降,这种业务模式极其影响其业务稳定性;二是,亿利洁能事实上2020年之前已经出现流动性预警信号,但是公司依然和其进行合作,这种商业“冒险”是否具有合理性?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夏虫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国联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