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被指存“名为买卖实为放贷”等问题 精艺股份遭监管23问终回复 公司董秘称未发现阴阳合同或抽屉协议

  时隔4个多月,精艺股份终于在11月26日回复深交所《年报问询函》。根据公告内容,精艺股份遭深交所发出的23问,主要问询公司供应链贸易的商业模式、是否存在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违规行为、阴阳合同、供应链贸易融资等问题。

  精艺股份董秘办相关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投资者向深交所投诉的相关问题,公司在问询函回复公告中做了比较详细的回复,请以公告为准,在此之前并没有发现相关问题。”

  委托加工业务毛利率下降

  精艺股份主营铜(以电解铜为主要原材料)加工业务。铜加工以及委托加工业务主要采取“以销定产”的生产经营模式;在产品定价上,采用“电解铜价格+约定加工费”的定价模式。

  2022年前三季度,精艺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39.15亿元,同比下降25.9%;实现归母净利润3774万元,同比下降34%;加工行业占营业收入约74%,贸易行业占约25%。该公司近三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为9829万元、3.89亿元、11.08亿元;毛利率分别为2.84%、1.71%、0.98%。深交所要求精艺股份说明近三年委托加工业务毛利率持续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

  精艺股份在回复公告中表示,2021年度,由于铜价大幅上升,销售收入基数增加,故使得毛利率同比进一步减低。近三年由于受铜杆产品供过于求影响,随着相关外省厂家等在广东区域的投资扩产,市场竞争更加白热化,毛利率进一步下降,且与铜价和企业的销售政策密切相关。

  对于投资者质疑的控股股东在委托加工业务中存在资金占用或关联交易问题,上述董秘办人士表示,“经核查委托加工业务相关资金流向及问询相关当事人,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与相关资金往来方不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关系。亦不存在资金占用或提供财务资助情形。”

  “名为买卖实为借贷”?

  “如果铜加工的公司采取委托加工与代销模式,有比较大的操作空间,相对而言,实控人对公司形成资金占用的可能性更高。当然如果公司业务规模越大,相应的资金支付安排就越为复杂。”一名在佛山从事多年铜加工业务的张先生向记者表示。

  “为何采用委托加工而非自行加工模式与代为销售而非直接销售模式的原因?”精艺股份在回复中表示,为拓宽产品品类,优化业务链模式,减少上市公司风险,增加供应链贸易客户黏性,因而公司选择有规模且生产稳定的加工方,与其开展委托加工业务。结合前期经验,为了降低风险采取代销的模式。公司会不定期去各方走访核查了解业务状况,目前公司业务履约顺畅。

  深交所要求精艺股份说明相关资金流向与相关客户供应商签订的全部协议是否具备商业实质与“名为买卖实为借贷”的情形,签订相关协议的真正目的不是买卖货物,而是按照一定期限出借资金并收取固定比例的收益;是否发现公司有签订“阴阳合同”或“抽屉协议”的情形。

  “我们抽查了大额的电解铜、铝型材、不锈钢的采购与销售合同等,未发现公司有签订‘阴阳合同’或‘抽屉协议’的情形。公司会不定期去走访客户,了解客户真实经营状况,所有合同、发票、资金、物流四流合一均统一和真实,不存在‘名为买卖实为借贷’的情形。”上述董秘办人士表示。

  来源:证券日报

搜索更多: 精艺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