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百果园两年四交招股书,靠加盟冲IPO隐忧显现

  2002年,国民还没有“水果连锁店”的概念,下海经商的余惠勇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深圳街头开了第一家百果园。

  20年过去,百果园走到了IPO的节点。然而,在资本市场,“中国最大水果零售企业”的头衔似乎未能为百果园加分,其在IPO的路上一再碰壁。

  在此前递交的招股书状态变为失效之后,11月16日,百果园更新招股书,再次推进港交所主板上市进程,摩根士丹利为其独家保荐人。

  此次更新招股书,百果园也披露了最新的经营数据,今年上半年,其实现营业收入59.1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0%。

  坎坷的IPO之路

  一直以来,百果园的发展称得上一帆风顺。余惠勇有着不错的运气,百果园开始发展的2002年恰好是中国城市化进程加速的开篇之年,城市人口的快速增长带动了城市经济的高速发展,为百果园的新模式提供了丰沃的土壤。

  新鲜的“水果连锁店”模式很快被资本所看到,百果园也受到众多资本的青睐。

  百果园的第一位“伯乐”是天图资本。2015年4月,在余惠勇谋求将百果园进一步做大的时候,天图资本率先向其抛出橄榄枝,以每股2.16元的价格认购股份,共计出资2亿元。

  同年12月,百果园进行A轮融资,天图资本、广发信德、前海互兴参投,百果园获得融资金额4亿元,创下当时水果零售行业最高融资记录。

  此后的2017年、2018年和2020年,百果园还陆续进行5次融资,共计有十余投资机构参投,其中不乏中植系、招商资本这样实力雄厚的投资方。而且,在2018年1月的B轮融资中,百果园便一次拿下15亿元资金。

  几番融资下来,百果园“身价”暴涨,其估值由2015年的20亿元升至百亿。余惠勇也毫不避讳的向外界透露出上市的愿景,称“百果园在考虑上市,这是方向,目的是让资本进入后,把产业做的更好”。

  2020年,百果园正式开启IPO之路。当年6月,百果园提交境外上市申请材料,计划在港交所主板上市,后获得批准。根据当时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显示,核准百果园发行不超过5.75股境外上市外资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完成发行后,百果园可到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

  可仅仅过去两个月,百果园突然宣布停止赴港上市,转而现身深圳创业板。只是,这次IPO旅程在与民生证券签订辅导协议之后不了了之。

  今年5月是百果园第三次进行IPO冲刺。5月2日,港交所披露了百果园的新一轮上市申请, 10月底,中国证监会公布关于百果园境外上市的批复结果,意味着百果园赴港上市正式获批。

  但是,这一次百果园的IPO之路仍然充满坎坷。因在港交所递交的招股书已有6个月未更新,其状态变为失效。此次再度更新招股书,已是百果园两年内第四次递交招股书。

  利润增长乏力

  “第一大水果零售商”是百果园征战资本市场的底气。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百果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