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一年亏损38亿,每日优鲜还能撑多久?

  来源:华夏时报 

  在创立每日优鲜的2014年,徐正就拿到了500万美元的天使轮融资。他有着十分光鲜的履历:15岁保送中科大数学系、17岁在校园内创业、毕业后进入联想并成为联想集团中国区最年轻的事业部总经理,之后还出任佳沃集团高管负责水果事业部。这样一位兼具管理经验和创业经验,还接触过生鲜产业链的人去做生鲜电商,很难不让投资人心动。

  但随着融资希望的破灭,这家走了7年多的明星公司也从高处跌落。11月14日晚间,每日优鲜发布的2021年年报显示,去年每日优鲜收入69.52亿元,但总成本却有108.13亿元,净亏损则直接比上一年翻了一倍多到38.49亿元。

  “发年报意味着公司在正常运转,目前公司正在推进的事项就是重组,重组的事情很多都是机密,所以进度我们也不是很清楚。”11月15日,每日优鲜方面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她同时也对记者表示,天眼查上显示徐正卸任了一些职务,有传言说他跑路了,但这几位老板一直都在北京,这些都是谣言。

  截至11月17日,每日优鲜股价涨1.12%至1.8美元,较去年6月其13美元的发行价跌86%。

  两个业务正常运营

  每日优鲜方面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有两个业务还在正常运营,分别是2020年下半年推出的智慧菜场和2021年推出的零售云。

  2020年,每日优鲜刚烧完上一轮近30亿元的融资,但疫情爆发后平台单量大幅上涨,给了每日优鲜新的机会,当年每日优鲜又拿到两笔共计超过50亿元的融资。拿到钱后,除了继续在极速达这个主营业务继续推广补贴,每日优鲜又推出了智慧菜场和零售云这两个新业务。

  据记者了解,每日优鲜的智慧菜场业务做的是赚房租差价的生意,具体做法是每日优鲜在全国各地跟菜市场运营方合作,承包菜市场进行改造再向商户收取租金。

  每日优鲜方面对《华夏时报》记者说,未来他们要打造的“智慧菜场”是不仅限于生鲜、蔬菜的生意,而是要把菜市场改造成集休闲游乐设施、医疗等功能类似社区mall的场所。

  目前智慧菜场已经开始有64个开始运营,这些菜场硬件等基础已经改造完成,之后还会纳入其它类型的商户。对于菜场位置的选择,该人士表示,公司并不拘于某一区域,因为目标是对全国范围内的菜场进行改造。

  另外,根据每日优鲜方面的解释,零售云业务主要是把公司的产品技术能力打包,在线上为商超提供技术上、经营指导方面的服务。“零售云就是云服务器+系统搭建,菜场要自己做个小程序或者App就可以用这个服务,每日优鲜做中间商赚手续费。”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认为。

  但这两项刚做了不到两年的业务对每日优鲜的营收贡献非常有限,主打30分钟送达的极速达业务才一直是其营收的最主要来源。

  每日优鲜在2021年的财报中说,极速达零售业务贡献了截至去年年末年度总净收入的近90%。今年7月该业务关停,每日优鲜预计未来营收会因此出现大幅下降。

  大裁员也紧随而来,在关停极速达业务的第二天,每日优鲜在线上会议宣布裁员消息。财报中每日优鲜提及,截至去年年末,每日优鲜共有1925名全职员工,但截至报告日,这一数字下降到55名。以此计算,不到一年时间,每日优鲜全职员工减少了97%。

  每日优鲜方面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自己并不清楚公司具体有哪些部门,“现阶段有些事情对公司来说是属于机密的,这些目前不方便对外公布。”

  “每日优鲜现在最需要的是增效,智慧菜场属于轻平台运营模式,投入小但是产出也不大,因为做智慧菜场收益比较低,有限的技术服务收入和扣点,甚至很多是收不到这些钱。”庄帅对《华夏时报》记者说道。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每日优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