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水羊股份三季度延续业绩颓势 对外担保总额占净资产115.89%、资金链承重压

  10月26日,水羊股份发布2022年三季报,延续增收不增利态势,其中公司主营收入33.43亿元,同比上升0.91%;归母净利润1.19亿元,同比下降18.88%。第三季度公司并未扭转业绩颓势,营收、净利润双降,单季度主营收入11.41亿元,同比下降4.38%;单季度归母净利润3615.68万元,同比下降37.37%。

  除此之外,公司短期债务负担亦较重,2022年前三季度短期债务与货币资金缺口仍在进一步放大,二者缺口近6.36亿元。除此之外,水羊股份频繁为子公司提供担保,导致其担保余额已超过其净资产。截至11月4日,水羊股份累计担保总额为18.53亿元,占公司2021年经审计净资产的115.89%。

  第三季度业绩双降颓势延续  自主品牌双11静悄悄

  水羊股份主要从事化妆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品牌主要包括“御泥坊”、“小迷糊”、 “大水滴”、“御MEN”、“花瑶花”、 “VAA”、“HPH”等,产品品类覆盖面膜、水乳膏霜、彩妆、个护清洁等化妆品领域。

  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主营收入33.43亿元,同比上升0.91%;归母净利润1.19亿元,同比下降18.88%;扣非净利润1.1亿元,同比下降18.37%;其中2022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11.41亿元,同比下降4.38%;单季度归母净利润3615.68万元,同比下降37.37%;单季度扣非净利润3663.37万元,同比下降34.25%。

  在盈利能力指标方面,截至2022年前3季度,水羊股份销售毛利率为55.21%,较去年同期增长0.46个百分点;销售净利率则是由去年同期的4.40%下降了0.86个百分点,达到3.54%。

  通过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对比,水羊股份的盈利能力并不算强,销售毛利率和销售净利率都处于行业较低水平,特别是销售净利率。以2021年三季报数据为参考,水羊股份的销售净利率为4.71%,远不及珀莱雅(12.73%)、贝泰妮(17.8%%)等行业龙头。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的销售毛利率为55.21%,为何最后销售净利率仅剩3.54%,水羊股份的利润都去哪了呢?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或在于公司有相当一部分营收都用作了营销。2022年前3季度,公司的销售费用率为43.54%,较去年同期提升1.49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为6.76%,较去年同期提升0.28个百分点;研发费用率为2.16%,较去年同期提升0.71个百分点。

  超高的销售费用率,或也难扭转公司自主品牌老化的问题。2020年双11,御泥坊夺面膜冠军,一分钟售出10万瓶;2022年双11各品类赛道销售榜单,已难见水羊股份旗下自主品牌的身影。

  短期债务压力较大仍担保不断  总担保金额占全部净资产115.89%

  2022年前3季度,水羊股份的资产负债率为53.14%,较去年同期提升8.33个百分点。2018年后,水羊股份三季报显示的偿债能力比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持续下滑,偿债能力下降。

(资料来源:wind)

(资料来源:wind)

 (资料来源:wind)

 (资料来源:wind)

  更不容乐观的是,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短期债务与货币资金缺口仍在进一步放大,二者缺口近6.36亿元。其中,短期债务合计146.61亿元,其中包含短期借款8.58亿元及以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0.67亿元。然而,公司的货币资金仅为2.89亿元,二者缺口近6.36亿元。

  因此,无论是从资本结构、偿债能力指标还是货币资金缺口开看,水羊股份的短期债务压力均相对较大。

  纵使自身债务累累,水羊股份也乐此不疲的为子公司提供担保。2021年后,水羊股份频繁为子公司提供担保,导致其担保余额已超过其净资产。截至11月4日,水羊股份累计担保总额为18.53亿元,占公司2021年经审计净资产的115.89%。

  其担保的部分子公司负债率更是处于较高水平,例如长沙小迷糊化妆品有限公司资产负债率甚至达到156.24%,这更是加重了水羊股份的资金负担。

  值得关注的是,9月19日晚,水羊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出具的《关于受理水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申请文件的通知》(深证上审〔2022〕460号),深圳证券交易所对公司报送的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及相关申请文件进行了核对,认为申请文件齐备,决定予以受理。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文件显示,水羊股份拟发行可转债总额不超过人民币7亿元(含7亿元),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以下2个项目的投资:水羊智造基地项目,预计需投入金额5亿元;补充流动资金项目,预计需投入金额2亿元。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可转债发行之后,可否解决公司资金问题、进一步缓解公司偿债压力,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新消费主张/cici

搜索更多: 水羊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