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应对气候变化,刘强东持续加速京东绿色低碳发展步伐

  近年来,气候变化逐渐在社会各界引发广泛重视。《2022年全球风险报告》提出,未来十年全球最具威胁的五大风险全部与环境风险有关。践行绿色低碳发展刻不容缓,而龙头企业有责任冲锋在前。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表示,2021年已感受到极端天气给供应链带来的破坏性。希望发挥京东价值链影响力,全力应对气候挑战,助力实现全球气候变化目标。

  作为一家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型实体企业,京东过去多年来在刘强东的战略指引下,将绿色理念注入发展战略之中,全力构建绿色低碳商业模式。通过企业运营、供应链管理、带动消费者绿色生活等方式,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在刘强东的绿色发展理念下,京东继续加速自身低碳运营。京东已在多个业务场景启动无纸化办公,不仅大大减少碳排放,也提高了办公效率,降低办公成本。通过全面推进电子发票开具,2021 全年京东开具电子发票超28亿张,由此节约纸张相当于少砍伐31万多棵成年树木。2021 年部分投入使用的京东总部2号楼获得绿色建筑三星级设计标识认证。此外,借助液冷等技术,京东云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心已实现全年运行年均电源使用效率(PUE)低于1.1,基础设施能耗节省30%,碳排放总量减少10%。

  与此同时,京东物流通过与供应链在包装、仓储、运输等多个环节共同探索更加低碳环保的物流解决方案。作为国内首家设立科学碳目标的物流企业,京东物流持续打造绿色供应链,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早在2017年,京东物流联合多家世界500强品牌发起“青流计划”,携手供应链上下游伙伴,推动供应链端到端的绿色化、环保化。至今,京东物流已建成国内首个“零碳”物流园区,发布行业首份《物流园区碳中和指南》,并发布“供应链脱碳行动”,推进供应链上下游共同减碳,目前已有超30万企业、亿万消费者参与到“青流计划”中。至2021年底,京东物流已完成12座亚洲一号智能产业园的光伏发电系统布局,减少物流纸箱使用超过20亿个,配送终端100%实现电子化签收,并在全国规模化投用新能源车。 

  在京东集团今年发布的《2021年环境、社会及治理报告》中,京东首次在ESG报告中融入与气候相关的财务信息披露专题,并制定了面向2030年的风险治理体系与战略。 京东分别从绿色运营、低碳供应链、可持续消费等领域提出了“减碳2030行动目标”:到2030年联合合作伙伴搭建行业领先的屋顶光伏发电产能生态体系;到2030年将物流车100%替换更新为新能源物流车;计划至2030年包装材料实现100%环保可再生;预计到2030年推动80%以上的上游品牌企业开展环保包装研发;到2030年与生态合作伙伴帮助千行百业通过产业数字化转型与升级,提升数字技术的减碳效能。

  刘强东表示,“希望在下一个十年通过系统性转型,在构建气候竞争力的同时也获得新的发展机遇。对于未来的不确定性,我们心存敬畏,但也永存初心。我们将不断强化供应链基础设施建设,为更美好、更可持续的未来贡献我们的专业见解和创新方案,让时间来见证我们的初心和信念。”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