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首创证券净资本不足经营性现金流降78%,固投收益率连降亟需差异化突围

  来源:长江商报 见习记者 谢卓维

  背靠国资,成立二十余年的首创证券,IPO终见曙光。

  日前,首创证券IPO首发过会,将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招股书显示,此次首创证券拟公开发行不超6.15亿股,用于补充资金,发展主营业务。

  据证券业协会数据,2021年末,首创证券的净资产和净资本规模分别为94.9亿、83.4亿,分别位列第62位和第59位,存在资本规模不足的问题。

  年报显示,2021年,首创证券实现营收、净利润分别为21.13亿、8.59亿,同比分别增加27.47%、40.43%,净资产收益率为9.21%。其中,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5.39亿元,同比下降78%。

  此外,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1年1—9月,首创证券固定收益投资业务收益率也呈现下滑趋势,分别为12.28%、11.90%、5.41%、6.60%。

  对此,首创证券表示,亟需通过差异化和多元化优势突围。

  “一参一控”障碍清扫

  IPO过会,实控人清扫障碍,首创证券IPO或将走向坦途。

  日前,首创证券IPO首发过会,将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招股书显示,此次首创证券拟公开发行不超6.15亿股,用于补充资金,发展主营业务。

  期间,发审会对首创证券主要问询三大问题,包括发行人与第一创业证券是否存在同业竞争、上半年业绩下滑以及另类投资业务收益大幅增长等进行了问询。

  据了解,首创证券成立于2000年,由首创集团等六家单位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2.3亿,经过后续增资和整体变更,当前,首创证券股东共有五名。

  其中,隶属于北京国资委的首创集团、京投公司、京能集团分别持股63.08%、19.23%、9.23%,合计持股高达91.54%,北京国资委为首创证券实际控制人。此外,城市动力、安鹏投资分别持股6.15%、2.31%。

  值得一提的是,首创集团不仅为首创证券的最大股东,还参股已上市券商第一创业,拥有其12.72%的股份,属于“一参一控”情况。

  受限于此,“一参一控”的同业竞争一直是首创证券IPO的隐患。最近,这一隐患得到解决。

  9月9日晚,第一创业公告称,首创集团与北京国管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拟以8.08元/股的价格收购第一创业11.06%股权,转让总价37.55亿。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此次转让溢价较高。截至9月16日收盘,第一创业收盘价为5.98元/股,经计算,此次股权转让溢价将达到35%。

  多名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首创集团转让极有可能是为了扫清首创证券IPO的障碍,保障首创证券IPO成功落地。

  另类投资收益增长12倍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首创证券资本规模偏小,日益成为其发展的瓶颈。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首创证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