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宁王”供应商“组团”IPO,“大客户依赖”成相关公司共同话题

  如果抛开行业因素来看,壹连科技的技术成果则乏善可陈。据招股书显示,其已取得93项授权专利,其中“含金量”相对较高的发明专利仅9项,其他则均为实用新型专利。其9项发明专利中,有5项是受让取得,只有4项发明专利为原始取得。对于上述受让而来的5项发明专利,壹连科技称是无偿取得的,对其生产经营的贡献和作用较小,不属于核心技术,这意味着其能拿得出手的核心发明专利只有4项。

  作为新能源车企龙头,宁德时代对供应商的选择标准不会太低,壹连科技若没有强大的核心技术做后盾,后期一旦出现强劲的竞争对手,其恐存在被替换的风险。

  在宁德时代的助力下,很多IPO公司虽然业绩表现可圈可点,但后续如何摆脱对大客户的依赖,增强自身的独立性,也是其不得不考虑的现实问题。

  上下游以“股权换订单”式绑定

  大量关联交易影响企业“独立性”

  宁德时代供应商“组团”IPO的盛况,起源于一则公告,2020年8月,宁德时代发布了《关于开展境内外产业链相关投资的公告》,其在公告中表示,为解决产业链配套设施不完善、关键资源供应不足等短板,宁德时代拟以不超过190亿元的额度,投资境内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此后,宁德时代便频繁出现在供应商的股东名单中。有意思的是,宁德时代入股后,会加大对相关供应商的订单支持,通过这种模式实现与供应商的深度绑定。

  上文提到的湖南裕能就是此类典型案例。据招股书显示,2020年12月9日,湖南裕能实施增资计划,约定新增注册资本2.69亿元,其中,宁德时代认缴5984.61万股,增资后持有湖南裕能10.54%的股权,成为其第三大股东。此后,湖南裕能的业绩便开始飙升。

  要知道,2019年时,湖南裕能的营业收入仅为5.81亿元,而到了2021年,其营收规模锐增至70.68亿元,如此增长速度令人咂舌。其各年营收中有一半左右都来自于宁德时代,显然,其高增长的业绩离不开“宁王”的鼎力相助。

  问题在于,宁德时代入股湖南裕能后,意味着两者之间的交易为关联交易,因此,对于宁德时代来说,这点交易量也不算什么,但对于湖南裕能来说,如何保持企业的独立性就成为很关键的问题。更重要的是,《红周刊》发现双方关联交易的价格也有些异常。

  2019年、2020年,湖南裕能磷酸铁锂的销售单价分别为4.44万元/吨、2.96万元/吨,其中2020年的售价同比下滑了33.33%。根据其招股书中披露的磷酸铁锂销售价格与市场价格比较图来看(详见附图),自2020年9月起,其总体销售均价开始持续低于市价。耐人寻味的是,此前,其总体销售均价与市场价格近乎持平,为何在宁德时代入股前后,交易价格便明显低于市价了?对此,湖南裕能在招股书中未详细解释。

  湖南裕能产品售价走低,导致其毛利率大幅下降,2020年,公司的综合毛利率由上年的23.18%锐减至14.53%,下降了8.65个百分点。而这也导致其当年在营收增速高达63.82%的情况下,净利润却反而下降了29.12%,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现象。由此来看,过于依赖大客户本身就是一把双刃剑,其背后的风险不容小觑。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宁德时代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