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美皓医疗七战港交所:欠缴员工社保,亏损仍不忘分红,保荐商保荐股仙股遍地

  赶在10月最后一天,美皓医疗提交赴港上市申请书,由创升融资和国金香港联席保荐。公司是一家私人牙科服务提供商。

  七次提交招股书,夫妻两人持股95%

  值得注意的是,美皓医疗此前名叫“中国口腔医疗集团”,已经向港交所6提招股书,本次是公司第七次提交上市申请。虽然号称“中国口腔医疗集团”,却是一家地道的温州民营牙科医院组成的网络。

  于最后实际可行日期,美皓医疗拥有及运营由五家位于温州的民营牙科医院所组成的网络, 即温州市区的温州医院、鹿城医院及温州口腔、瑞安市的瑞安分院以及龙港市的龙港医院。

  根据招股书,王晓敏、郑蛮夫妇公司实控人,且分别是公司董事会主席、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和总经理兼执行董事,两人合计持股95%,股权高度集中。其中,王晓敏通过JTC BVI及Ricon BVI持股85%,郑蛮通过Meihao BVI持股10%。

  左手分红,右手借款:尚未盈利就突击分红3200万

  根据招股书,公司收入来源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口腔综合治疗科、口腔修复科、 种植牙科及牙齿正畸科。其中,口腔综合治疗为公司最大服务类别,收入占比一直在30%左右,种植牙科收入则在2022年前5月收入占比大幅增加。

  根据招股书,2019年至2021年,公司分别实现收入8315.9万元、8455.6万元以及1.05亿元;2021年前5月公司实现收入3442.2万元,2022年前5月实现收入4685.8万元,公司毛利率超50%。

  净利来看,同期公司分别实现净利1546.3万元、1498万元、3217.7万元以及851.8万元,2020年净利有所下滑,而公司毛利率也从此前的逾60%下滑至57%左右。此外,公司分别实现调整净利2293.4万元、2567.3万元、3439.3万元以及1146.7万元。

  截至目前,公司的5家医院只有温州医院一家收回了投资,目前处于盈亏平衡的是3家:温州医院、龙港医院以及鹿城医院。而且公司依赖单一市场严重,报告期内,温州医院收入分别为8315.9万元、8455.6万元、1.05亿元,分别占总收益的72.6%、75.7%及70.2%。

  温州口腔、瑞安市的瑞安分院尚处于净亏损状态,且5家医院毛利率差距巨大,温州医院毛利率66%,鹿城医院毛利率57%,其它医院毛利率则介乎20%-30%多。

  虽然5家医院4家尚未收回投资,美皓医疗却提前在2019年给股东分派了3200万的股息,且已支付完毕,2019年全年公司仅赚2300万,无疑这3200万进了王晓敏、郑蛮夫妇的口袋。就在分红结清后,公司2020年大举借款2500万元,年利率4.25%,期限18个月。

  其实,公司业绩也不是表面看上去的那么赚钱,由于公司前期亏损过大,直到2021年12月31日,公司才终于实现扭亏,累计盈利2096.4万元。也就是说在公司尚未盈利的时候,公司就在2019年着急分红,且2020年1月结清,截至2020年底公司累计亏损810万,然后大举借款2500万元补充营运资金。

  欠缴员工社保和公积金,欠缴金额高达620万

  一边分红,一边借款,公司财务问题引发关注,且陷入多起不合规事件。引发市场最为关注的是就是公司欠缴员工社保及公积金高达620万元,且公司认为不会面临罚款。

  招股书显示,于往绩记录期,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供款总差额约为人民币6.2百万元,之所以欠款,公司将责任归咎于对中国法律法规不熟悉,员工对法律法规不熟悉等。

  根据董事估计,截至2021年年度及2022年前5月,员工社保差额分别为人民币200万元、人民币30万元、 人民币160万万元及人民币80万元。董事估计,集团如果未能在规定事件内支付可能面临的罚款的潜在最高罚金,将分别约为人民币600元、人民币90万元、人民币480万元及人民币240万元。也就是说欠款470万,可能面临最高1410万元的罚款。

  不过,公司同时表示,鉴于尚未接获任何有关主管部门的任何通知或要求责令缴纳任何未足额缴付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供款,董事估计,集团将不会面临任何其他潜在罚款。为此,公司2020年以来分别计提拨备130万、10万、60万。

  此外,公司还存在其它不合规支出,比如尚未取得排污许可证,控股股东有关不合规的弥偿保证等。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保荐人一个是创升融资,一个是国金香港。其中,国金香港目前只保荐4家券商,其中三只破发,市值基本以小型股为主;创升融资是香港本地券商,成立于2014年,为一家综合服务供应商,拥有四家附属公司:创升融资、创升证券、创升资产管理及创升期货。

  创升融资保荐历史一言难尽,目前保荐29只股票只有7只尚未破发,且多股上演山崩盘,濠江机电嘉艺控股德莱建业、麦德森控股、智中国际途屹控股等多股被庄家控盘,一日洗仓。

  创升融资业绩不忍直视,10月20日再度发布业绩预告,截至2022年8月31日预计亏损934万港元,去年同期则亏损197万。

来源:新浪港股

搜索更多: 美皓医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