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重庆百货5.5亿折价关联收购涉利益输送,张文中上位两年强推分红减持套现超8亿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明鸿泽

  山城百年老店重庆百货(600729.SH)又因收购股东资产遭受质疑。

  9月14日晚间,重庆百货发布公告称,拟作价约5.50亿元收购商社汇巴南购物中心,交易对方为公司控股股东重庆商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社集团)。

  对于本次收购,重庆百货称是为了解决同业竞争,推动公司向购物中心业态战略转型。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本次交易,看上去似乎是控股股东让利,实际并非如此。本次交易价格参照评估值,低于其账面值约2.5亿元。那么,标的资产的评估值为何会大幅低于账面值?标的公司处于亏损状态。市场质疑,尽管折价收购,仍然存在利益输送嫌疑。

  2年前,重庆百货也曾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收购股东资产,同样遭受利益输送质疑。

  2020年上半年,通过参与商社集团,物美系掌门人张文中上位重庆百货董事长。两年来,重庆百货业绩接连下降,而公司却超高比例向股东派发股利。粗略估算,物美系可能分走超8亿元真金白银。

  时隔两年再推关联收购遭质疑

  以解决同业竞争为名,重庆百货再次收购股东资产。

  根据最新公告,重庆百货以现金方式向商社集团收购商社汇巴南购物中心,本次交易价格以经交易双方确认的截至评估基准日商社汇巴南购物中心房产及相关债权、债务的净额评估值为准,合计约为5.50亿元。

  商社汇巴南购物中心由重庆百货和控股股东商社集团联合竞买拿地及建设,建筑面积约 10.42 万平米。其中,重庆百货持有主力百货——巴南商都建筑面积约2.88万平方米,商社集团持有购物中心及车库建筑面积约7.54万平方米。自2013年开业以来,巴南商都与商社汇巴南购物中心处于同一商业综合体内,由不同的主体独立运营,经营范围均涵盖零售、餐饮、娱乐及配套服务。

  为避免同业竞争,加速推进百货业态转型和购物中心业态发展,去年3月31日,重庆百货受托经营管理商社汇巴南购物中心。

  至于本次收购的背景及目的,重庆百货称,是为了全面推动重庆百货向购物中心业态战略转型,打造新型区域型购物中心,发挥与百货业态的协同作用实现一体化运营,巩固公司在巴南区域市场地位,加速主城区购物中心业态布局,推动公司零售业态模式创新与转型,提升公司经营效益及购物中心整体商业价值,并彻底解决与商社集团在购物中心业态发展方面潜在的同业竞争。

  据披露,商社汇巴南购物中心初始建设成本约6.51亿元,截至去年底的账面值约为 8.04亿元。其评估值约为5.50亿元,较其账面值低2.54亿元,折价率在30%左右。

  尽管较账面值折价30%左右进行交易,但市场仍然有质疑之声。为何要采用现金现金支付,评估值低于建造成本、账面值,是否意味着标的资产存在明显贬值迹象,未来是否仍存在贬值的空间?

  本次交易的款项支付为,协议签订生效之日起 5 个工作日内支付转让价款的 50%,所有权过户登记后,于交割日起 5 个工作日内支付转让价款的50%。据此判断,在短时间内,重庆百货就应该完成交易款项的全部支付。值得一提的是,标的资产经营状况不佳。2019年至2021年,其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359.68万元、1749.72万元、1797.96万元,对应的净利润为909.09万元、-86.63万元、-756.96 万元。

  与2019年相比,近两年的营业收入下滑明显,而净利润则为盈转亏。今年上半年,其实现的营业收入为713.66万元,不仅去年全年的一半,净利润为-1.09万元,仍处于小幅亏损状态。

  一市场人士称,重庆百货现金收购亏损资产,可能不仅仅是为了解决同业竞争,可能还存在应控股股东要求进行的收购,有利益输送嫌疑。在其看来,标的资产业绩较差,重庆百货揽下重资产,是为控股股东减负,自身将背上沉重的包袱。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重庆百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