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百多安IPO:营收数据未达标 研发人员薪酬低于同行

  百多安:核心技术产品收入占比是否超过50%?

  审核中,“4+5”是指评价科创属性的具体指标。其中“4”是指科创板企业必须同时满足的一般性评价指标( 涉及研发投入金额及占比、研发人员数量占比、专利数量、营收金额及增速);“5”是指在不满足“4”的情况下,满足5项特殊性条件之一即符合科创属性评价标准。

  10月19日,刚披露科创板招股书的山东百多安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百多安),并不满足4项一般性评价指标,因其营收增速及最近一年营收金额皆未达标。

  2019-2021年,百多安营收增速分别为1.77元、2.37亿元、2.1亿元,2020年和2021年的营收增速分别为34.01%和-11.2%,三年营收的复合增长率不足20%。并且,公司2021年度的营业收入也没有超过3亿元。

  百多安认为,自己符合5项特殊评价指标之一:(公司)作为主要参与单位或者核心技术人员作为主要参与人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并将相关技术运用于主营业务”的要求。

  招股书显示,百多安以PICC相关技术为核心的“血管通路数字诊疗关键技术体系建立及其临床应用”项目于2021年11月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其中,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核心技术人员张海军为第一完成人,公司为主要完成单位之一,相关技术均已应用于主营业务中。

  2019-2021年,2022年上半年,公司PICC产品收入分别为0.7亿元、0.75亿元、0.9亿元和0.47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39.6%、42.63%、43.43%、46.69%,不足50%。

  实务中,核心技术产品收入占比不超过50%,是难以通过审核的。

  不过,百多安称,公司核心技术所应用的产品实现的收入分别为1.76亿元、1.76亿元、2.08亿元和1亿元,占当期总营收的比例皆超过了70%。这意味着,百多安认为除PICC相关技术外,其他技术也是核心技术。

  招股书显示,百多安主营业务为血管通路类、颅脑外科类、其他高分子材料制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所属行业为医疗器械行业。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规则适用指引第7号——医疗器械企业适用第五套上市标准》之规定,医疗器械企业应当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发行人应当结合核心技术与核心产品的对应关系,核心技术获取方式,核心技术形成情况,核心技术先进性衡量指标,与境内外竞争对手比较情况,技术储备和持续研发能力,创业团队和核心技术人员学历背景、研发成果、加入发行人的时间、是否具有稳定性预期等方面,披露是否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

  招股书中,百多安简单介绍了公司技术具有先进性,但没有列出具体的衡量指标,以及与境内外竞争对手的比较情况。因此,百多安所称的核心技术是否具备先进性,以及先进核心技术是否给公司带来50%以上的收入,还有待进一步披露。

  研发人员平均年薪低于同行  

  招股书显示,百多安将迈普医学正海生物三友医疗作为可比同行公司。

  2019-2021年、2022年上半年,百多安研发费用分别为1831.38万元、2111.57万元、1583.13万元和688.61万元;占当期营收的比例分别为10.37%、8.92%、7.53%、6.88%,逐年降低。

  与同行公司相比,百多安的研发费用率较低。2019-2021年、2022年上半年,三家可比同行公司的研发费用率均值分别为9.65%、10.31%、11.72%、9.95%。

  百多安称,因各公司自身发展阶段、经营规模及项目阶段不同,公司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研发费用率有所差异。

  百多安的研发人员平均年薪也低于同行。招股书显示,百多安有研发人员60人,占比11.47%。2021年,公司研发费用的直接人工为874.52万元,研发人员平均年薪约14.58万元。

  年报显示,迈普医学、正海生物、三友医疗2021年末的研发人员分别为59人、64人、86人,2021年的职工总薪酬分别为1139.48万元、1205.19万元、2385.11万元,研发人员平均年薪分别为19.31万元、18.83万元、27.73万元。

  百多安研发人员平均年薪也低于公司销售人员年薪。招股书显示,公司共有170名销售人员,2021年的职工薪酬为3149.79万元,平均年薪为18.53万元/人。

  研发人员的平均年薪低于可比同行公司,甚至低于公司销售人员,百多安研发人员进行研发活动的积极性从何而来?公司技术是否具备先进性?这有待进一步披露。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IPO再融资组/钟文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百多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