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昊海生科净利降69%垫底“医美三剑客” 逾4亿商誉存减值风险股价一年跌74%

  昊海生科与两家同行之间的差距也越来越大。今年上半年,爱美客实现营业收入8.85亿元、净利润5.9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9.7%、38.9%;华熙生物则实现营业收入29.35亿元、净利润4.73亿元,同比增长51.58%、31.25%。

  若从单季度来看,去年第三季度至今年第二季度,昊海生科已经连续四个季度净利润下降。其中,今年第二季度公司扣非净利润为-589.2万元,也是公司自2020年一季度之后再次出现扣非净利润亏损。

  基于业绩基本面,二级市场上,三剑客股价表现也不尽相同。截至9月1日收盘,昊海生科、华熙生物以及爱美客的A股股价分别为每股73.63元、139.96元、540.06元,市值分别为128.21亿元、673.33亿元、1168亿元。其中,昊海生科的股价较去年7月最高点282元/股已经跌去74%。

  并购后遗症显现毛利率跌破70%

  与其他两家同行不同,昊海生科的扩张主要通过对外并购且业务不仅仅局限于医美方面,结构较为分散。但从目前来看,并购给昊海生科带来的业绩增厚作用却低于预期。

  资料显示,2007年成立之后,昊海生科先后并购了松江生物药厂、建华生物、其胜生物等三家国内医用透明质酸钠制剂生产商,正式进入玻尿酸生产领域。2010年,昊海生科收购上海利康瑞,正式扩充防粘连止血产品线,公司也因此成为医用玻尿酸产品制造商。这次并购的成功,是昊海生科进入港交所的关键一步。

  2015年4月,昊海生科成功登陆港交所。在资本市场的助推下,公司的扩张步伐加快。2015年以来,公司收购河南宇宙、深圳新产业、Aaren Scientific等多家公司布局眼科人工晶体业务,还收购亨泰视觉、南鹏光学与Contamac等公司,扩大角膜塑形镜业务。

  在医美板块,去年昊海生科分别收购欧华美科63.64%股权,并押注美国Eirion,布局肉毒毒素领域,获得创新外用涂抹型A型肉毒毒素和经典注射型肉毒毒素等产品独家研发、销售、商业化许可。

  截至今年6月末,昊海生科资产总额达到70.15亿元,较2011年底的3.32亿元增长超20倍。同时,公司账面商誉也达到了4.12亿元,商誉数额并不算高,但也存在着减值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昊海生科已经开始对部分资产计提减值,这也是拖累其业绩的主要原因之一。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包括上海疫情影响在内,昊海生科的子公司Aaren与原国内独家经销商珠海祥乐的经销协议终止,在国内销售渠道重新整合完毕前,工厂启动阶段性停产缩减开支计划,使得公司于报告期内产生停工损失约4835万元。

  也正是由于Aaren与原国内独家经销商的经销协议终止,Aaren生产的爱锐品牌人工晶状体产品在国内的销售渠道面临重新整合,公司对Aaren业务的商誉及无形资产等共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约2500万元。

  此外,今年上半年,昊海生科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公司及部分子公司总计摊销股份支付费用约1487万元,也使得公司的利润空间有所降低。

  今年上半年,昊海生科的整体毛利率为69.84%,与上年同期的74.53%相比减少4.69个百分点。其中,欧华美科和南鹏光学的并表,均拉低了昊海生科的毛利率水平。

  而在毛利率走低的同时,昊海生科的费用端支出力度依旧不减。今年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同比增长23.85%至3.13亿元,管理费用增长98.15%至2.15亿元,增速均大幅超过当期营收增速。研发费用则为7671.13万元,同比仅增长4.39%,远低于同期营收增速,使得研发费用率为7.93%,同比减少0.7个百分点。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蔡嘉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