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一块披萨的上市执念:达势股份狂奔亏损,达美乐授权只剩五年

  来源:华夏时报

  励志成为中国首屈一指比萨品牌的达美乐披萨中国特许经营商达势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达势股份”)日前在港交所更新了招股说明书。但这份更新后的数据显示,达势股份一边加快开店的脚步,一边仍未止住亏损的状态。

  根据计划,达势股份预计到2023年门店数突破760家,但在这个完美的计划背后,是一份尚存风险的特许经营协议。根据协议,达势股份的特许经营在2027年6月1日到期,它可在符合特定条件的情况下续期两个10年,但其也在风险因素中,达势股份也提到未来存在因为某项原因无法续约特许经营协议的可能。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9月因品牌方的要求,网红蛋糕LADY M在中国内地所有门店终止经营。特许经营商多年耕耘是否替他人做嫁衣也一度引发热议。而特许经营这个无形枷锁,也为达美乐比萨未来在华发展平添了不确定性。

  员工薪酬开支占比降了

  10月18日下午,记者在北京一家达美乐门店外观察到,其门店外设有专门取餐箱,供消费者自取与骑手取餐,店内共有5名左右的员工,分别负责后厨与前台的工作。选择在店内吃的消费者并不多。记者尝试在店内下单,等餐时间在15分左右。

  “系统给我们骑手分单,可以配送的距离就是一家门店3km之内,每次会有3、4单左右一起配送,但几乎没有超时的情况。”在达美乐门店工作的骑手李晓旭(化名)告诉记者,没有单子的时候他就近找个地方休息,每天结束配送要把电动车钥匙交给门店。在这家达美乐店内,挂着10把左右骑手们的电动车钥匙。

  记者翻看招股书发现,骑手占据了达势股份雇员相当大份额,截至2022年6月30日,达势股份共有3199位全职雇员,此外还有9705位兼职雇员,主要担任骑手及店内员工。今年上半年,达势股份骑手人数为6500位,占总人数(全职+兼职)比例的超50%。

  但大量的专职骑手也进一步压缩了达美乐的利润空间。根据数据,2019年至2021年,其员工薪酬开支分别占当期总收益的40.1%、42.5%和43.7%,员工薪酬开支随着门店数量的增加而逐年有所提升。不过需要提及的是,今年上半年,该占比从去年同期的44.7%下滑至37.1%。

  李晓旭坦言,“最近几天单子不多,没怎么来门店。”骑手王冰(化名)则表示,“我们配送一单是有9元的收入,听起来是挺多的,但是之前是10元。”记者注意到在这家达美乐门店外还贴有招聘骑手的公告。

  针对骑手反映的配送费用减少,达势股份方面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我们没有下调配送骑手的工资。我们的骑手以计时加计件的方式获得薪酬,如遇到用餐高峰期、恶劣天气,我们的骑手还享有额外的每单补贴。”

  开店与盈利何时兼得

  今年3月首次递交招股书后,达势股份上市一直未有最新动态。10月14日它在港交所提交了更新后的招股书显示,其营收在不断增长的同时仍未摆脱边开店边亏损的局面。

  数据显示,2019年—2022年上半年,达势股份收入分别为8.37亿元、11.04亿元、16.11亿元及9.09亿元,其中,2020年、2021年分别增长32%、45.9%,2022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8.6%。

  不过,营收能力进一步增强的达势股份,今年上半年仍未摆脱亏损状态。2019年—2022年上半年,达势股份经调整净亏损(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量)分别为1.68亿元、2亿元、1.43亿元及8310万元,三年半净亏损近6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达美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