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泸州老窖刘淼:泸州老窖以历史文化和品质赢得文人雅士青睐

  在成都举办的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成都草堂国际诗会上,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淼在开幕式上做了演讲。刘淼指出,诗酒文化在泸州源远流长,历史上咏颂泸州和泸州老窖的诗词不胜枚举,泸州老窖之所以受到文人雅士青睐,在于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以及卓越的品质。

4.png

  诗酒文化源远流长 诗词美酒汇聚泸州

  刘淼表示,几千年来,中国人被诗的情怀、酒的浓香包裹着长大,一代代累积、完善着我们的诗酒文化。泸州可谓诗词、美酒聚集地。

  刘淼表示,古往今来咏颂泸州的诗词不胜枚举。“自昔泸以负盛名,归途邂逅慰老身。”一千多年前,“诗圣”杜甫途经泸州,留下了一首被后人传颂至今的《泸州纪行》。诗中,杜甫在称赞泸州人杰地灵的同时,对泸酒的赞美溢于言表,吟诵出了“三杯入口心自愧,枯口无字谢主人”的千古名句。

  刘淼称,自从泸州酿造出泸州老窖这样的佳酿以来,无数文人墨客便与之结下了不解之缘:司马相如因赞叹泸酒醇香而作赋“蜀南有醪兮,香溢四宇”;苏东坡夜饮泸州留下“佳酿飘香自蜀南,且邀明月醉花间”的绝美诗词;明代状元杨升庵在泸州写下了《三国演义》开篇词“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清代“巴蜀第一才子”张船山独爱泸州老窖,吟出了“衔杯却爱泸州好,十指寒香给客橙”的千古名篇。

  泸州老窖:以历史文化和品质赢得文人雅士青睐

  刘淼表示,泸州老窖之所以赢得历代文人雅士的青睐,主要在于三个原因: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和卓越的品质。

  所谓悠久的历史,自秦汉以来,泸州就有了关于酿酒,以及“酒以成礼”、“酒以祭祀”的习俗。泸州老窖与泸州酒业一脉相承,在元泰定年间(公元1324年),泸州老窖始祖郭怀玉创制了“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至今已口传心授690余年、23代人,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刘淼指出,泸州老窖深受文人雅士喜爱,还在于它拥有深厚的文化,明代万历年间,泸州老窖第6代传人舒承宗,建造了泸州老窖1573国宝窖池群。至今,“国窖”已连续使用444年,是中国唯一与都江堰并存于世的“活文物”,1996年被国务院评为行业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泸州老窖1615口百年以上酿酒窖池、16家明清古酿酒作坊及3大天然藏酒洞,一并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卓越的品质是泸州老窖受到喜爱的重要保障,泸州老窖不仅使用清冽甘甜的泉水,还选用仅产于川南的糯红有机高粱作为唯一的酿酒原粮,从源头上保证了产品的品质。泸州老窖是中国唯一通过有机认证的浓香型白酒,并两次荣获四川省最高质量奖项——四川质量奖。”刘淼说。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