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华神科技溢价220倍关联收购亏损公司 研发占比仅2.01%大健康战略缺支撑

  来源:长江商报

  产业转型再加码,华神科技(000790.SZ)筹划收购资产。

  6月6日晚间,华神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出资3320万元收购成都远泓矿泉水有限公司(简称“远泓矿泉水”)100%股权。此举,是公司进一步满足大健康战略发展布局需要。

  这是一次高溢价交易。截至今年4月30日,标的公司远泓矿泉水账面净资产为15.06万元,本次收购的溢价率高达220倍。

  这是一次关联交易。本次交易的对手方系华神科技的关联方,如此高的溢价收购,是否合理?

  标的资产远泓矿泉水规模较小,且处于亏损状态,今年前四个月,延续亏损态势,亏损金额为182.13万元。

  华神科技主营医药制造及钢结构业务,整体而言盈利能力不强,上市24年,累计盈利数为7.64亿元。

  近年来,华神科技大举推进大健康战略。不过,公司在研发方面的投入较少。近10年,其研发投入整体上不仅没有增长,反而呈下降趋势,2021年仅0.19亿元。

  向关联方收购亏损公司

  收购一家并不成熟的公司,华神科技可能要付出一定的代价。

  根据最新公告,华神科技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四川蓝光矿泉水有限公司(简称“蓝光矿泉水”)向成都远泓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远泓健康”)、西藏宇泰置业有限公司(简称“西藏宇泰”)收购远泓矿泉水100%股权,收购价格为3320万元。

  交易对方中,远泓健康与华神科技受同一实际控制人黄明良、欧阳萍夫妇控制,西藏宇泰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万久根系华神科技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黄明良妹夫。因此,远泓健康、西藏宇泰系华神科技的关联方,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标的远泓矿泉水成立于2002年8月,注册资本1866.67万元,经营范围为矿泉水及包装饮用水研发、生产与销售;化妆、美容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饮水机及配套取水装置的研发与销售;旅游开发;批发及零售酒、预包装食品、散装食品等。远泓健康、西藏宇泰对远泓矿泉水的持股比例分别为51.00366%、48.99634%。

  主要财务指标显示,2021年底、今年4月底,远泓矿泉水的总资产分别为4400.41万元、3871.11万元,净资产分别为197.19万元、15.06万元。

  2021年全年及今年前四个月,远泓矿泉水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62.23万元、47.84万元,净利润为-849.15万元、-182.13万元。

  目前来看,远泓矿泉水持续亏损,华神科技收获其100%股权,并表后,将对自身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备受关注的是,本次关联交易存在高溢价。截至今年4月底,远泓矿泉水账面净资产仅为15.06万元,评估价值为3329.58万元,评估增值3314.52万元,增值率22008.76%。经交易双方协商,交易价格也达到3320万元。如此高溢价收购一家并不成熟、尚需培育的经营亏损公司,华神科技图的是什么?

  华神科技在公告中称,本次交易为整合公司包装水业务,夯实公司大健康产业基础,推动公司大健康产业协调发展,提升公司经营规模及盈利能力。公告称,远泓矿泉水所处矿区,1号井属于高锶水,2号井属于高偏硅酸水,相关指标在行业内处于领先优势,属于复合型优质天然矿泉水源,通过本次收购,整合优质矿泉水资源,为华神水业发展储备核心高端矿泉水井资源。远泓矿泉水的袋装水、“春晓”及“碧瑞”品牌高端瓶装水定位相对高于华神的“蓝光”品牌矿泉水,相互之间在品牌定位及目标客户市场等方面均存在互补性优势。收购远泓矿泉水有助于进一步提升蓝光矿泉水在袋装水市场、高端瓶装水市场的占有率。另外,远泓矿泉水2号井及1号井各项矿物质含量高,可以开发出苏打水、补钙饮用水、母婴水、泡茶水等多种专用饮用水产品,进一步丰富公司矿泉水的产品种类。

  远泓矿泉水成立至今已有20余年,既然拥有如此多优势,那为何尚处于亏损状态?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华神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