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科技与狠活”风波持续发酵 食品添加剂厂商润普食品IPO前景如何?

  来源:投资者网 葛凡梅

  近期,“科技与狠活”“海克斯科技”等话题掀起了广大网民对食品添加剂的关注浪潮。与此同时,一家专注食品添加剂领域多年的企业正在谋求从新三板转战北交所上市。

  江苏润普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润普食品”,836422.NQ)于2022年6月20日递交北交所上市申报材料;次日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停牌。

  9月20日,公司收到第二轮审核问询函,北交所对润普食品贸易商销售、新增客户收入、居间商销售的真实性提出质疑;同时还对贸易收入占比超50%,公司与关联方存在频繁资金拆借的合理性,公司产能消化、毛利率等信息披露不充分等情况提出了问询。

  根据9月30日润普食品发布的《股票停牌进展公告》,由于公司发行上市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即将超过有效期,需要更新财务资料,9月29日,北京证券交易所同意中止公司发行上市审核。由于公司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事项尚未完成,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受益于食品添加剂的广泛使用需求,润普食品业绩水涨船高。根据润普食品发布的2022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润普食品实现营业收入3.58亿元,同比增长70.87%;归母净利润4247.62万元,同比增长190.05%;基本每股收益0.62元,同比增长195.24%。

  从新三板转战北交所

  润普食品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专注食品添加剂领域多年的企业,主要从事食品添加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于2016年在新三板挂牌,今年向北交所上市发起冲击。Wind数据显示,润普食品在新三板停牌前的最后收盘日市值为9.89亿元,PE(TTM)为13.93倍。

  从润普食品的股权结构来看,创始人潘如龙与其女潘东旭,父女二人合计控制32.54%的表决权,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公司第二大股东熊新国直接和间接合计控制发行人22.34%的表决权。工投集团、金海创投、灌河金控、汇润投资等分别直接持有润普食品14.67%、12.71%、8.8%、6.94%的股权。

(数据来源:润普食品招股书)

(数据来源:润普食品招股书)

  根据问询函回复,熊新国、工投集团、金海创投、灌河金控、汇润投资等持股5%以上股东承诺不通过受让存量股份、认购增发股份等方式进一步增持润普食品股份。对此,北交所在第二轮问询函中质疑承诺内容是否准确,现有承诺内容是否意味着相关主体的持股比例和持股数量后续均不再增加,是否可能导致公司无法开展部分持续融资业务,相关承诺内容是否存在歧义或无法执行的风险。

  润普食品申请北交所上市,或许受到投资方压力。2016年和2019年,润普食品两次定增时,股东潘如龙、熊新国与5名投资者分别签订对赌协议,分别为工投集团、金海创投、灌河金控、陈林兵、陈小红。至2021年12月,各方签署了对赌协议的全面解除协议。

  潘如龙分别与陈林兵、陈小红于2019年8月签署的对赌协议显示,公司在收到陈林兵、陈小红本次投资款之日起60个月内,若未能实现IPO申报成为上市公司,或并购上市,则有权要求潘如龙按固定年利率7%的方式进行回购股份及其他条款。

  而根据潘如龙、熊新国于2019年10月与金海创投签署的对赌协议中提及业绩补偿条款,潘如龙、熊新国承诺公司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2022年度,公司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200万元、1600万元、2500万元、3000万元。而从公司业绩表现来看,2019年至2021年,润普食品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72亿元、4.09亿元、5.33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437.57万元、2588.2万元、4206.49万元,达到了业绩承诺的要求。

  境外销售占比较高遭问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2021年修订),食品添加剂是指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保鲜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质,包括营养强化剂。食品添加剂的种类繁多,我国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有23类,共2400多种。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润普食品的主要产品为山梨酸钾和丙酸钙等防腐类食品添加剂,及磷酸氢二钾和柠檬酸钾等其他类食品添加剂,应用领域较为广泛,涉及酱油、糕点等食品及医药、农业等行业,产品原材料主要为丙酸、山梨酸、乙酸、丁烯醛、磷酸、氢氧化钾和柠檬酸等。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润普食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