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上海九方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汽车座椅国产替代持续推进!消费升级量价齐升

  【摘要】

  电车时代,过去以动力为汽车产品定价的逻辑不再适用,整车厂商迫切需要打造产品差异化,汽车座椅作为座舱内与乘客接触最久的内饰件,是影响用户驾驶体验的核心零部件之一,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消费升级下,座椅的娱乐、舒适属性显著提升。座椅加热、座椅通风、电动按摩、腿托、音乐头枕,新材料座椅面料等新消费升级场景,将带来座椅总成单车价值量持续提升,预计2025年乘用车座椅单车价值量将达6000元。

  汽车零部件赛道基于成长空间和成长路径来看,优选单车空间大且快速增长的赛道。格局维度,优选无本土厂商竞争的赛道(本土尚未破局)。成长路径(价&量成长模型),价:基于消费强化、电动上量、智能技术变现、品类扩张带来的增量配置或差异性部件增量。

  量:从突破合资转变为深度绑定成长性的强势自主+新势力。乘用车座椅赛道属于大空间+格局集中度高且本土尚未破局,同时单车价值量高(4000元)且刚开始消费升级的优质汽零赛道。

  当前乘用车座椅市场全球规模3000亿,国内1000亿。受益于座椅升级市场仍将扩容,预计2025年全球规模4600亿,国内1500亿。从格局来看,市场集中度高且外资高度垄断,全球CR5为85%,国内CR5为70%,长期看具备破局能力的本土座椅厂商较少,国产替代成长沃土。

  为何之前乘用车座椅无法破局?作为安全件需要兼顾安全与舒适,技术要求高,且强制认证标准严格;配套壁垒-整零配套关系具备较强客户粘性,且16年后乘用车产能过剩,前期配套固化。

  为何当前座椅得以破局?新势力及自主成长改变整车格局,进而重构供应链体系;电动化带来新产能;新势力处于从1-N阶段,对供应商快速响应能力需求更高;行业存在降本压力;本土收购外资获得座椅总成配套经验。

  当前消费者越来越追求多元化的舒适体验;乘用车座椅的消费属性功能和特征持续强化,单车价值量持续提升将推动汽车座椅市场空间逐步扩容。预计2025年,全球汽车座椅市场规模将达4600亿,国内汽车座椅市场规模将达1500亿。

  消费升级下,座椅的娱乐、舒适属性显著提升。座椅加热、座椅通风、电动按摩、腿托、音乐头枕,新材料座椅面料等新消费升级场景,将带来座椅总成单车价值量持续提升,预计2025年乘用车座椅单车价值量将达6000元。

  从行业格局看,座椅市场集中度高,竞争格局好:全球市场CR5>85%。国内市场CR5>70%。造车新势力崛起推动汽车供应链体系重新洗牌,国内汽车座椅供应商将迎来破局机遇。海外汽车座椅厂商占据市场大部分份额,且目前市场无本土厂商入局竞争,国产替代前景可期。

  1)新势力对短期快速响应能力需求提升:新势力处于从1-N阶段,车型迭代快,产品新功能要求高,在新项目未大规模起量的背景下要求供应商就近建厂配套,外资座椅龙头响应及内部决策效率不及继峰等本土厂商。

  2)新势力长期需要培养自己的配套体系:造车新势力倾向于扶持本土座椅供应链,会与自主座椅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长期维度来说,本土座椅厂商成本把控能力更强,且配合度更高。

  3)开发周期缩短,车型迭代快:造车新势力研发项目从规划到SOP的时间周期平均缩短至1.5年左右,较传统燃油车企缩短0.5-1年;主机厂新车型开发周期缩短,对配套Tier研发响应要求更高。

  4)座椅新功能加速渗透,响应要求高:座椅通风加热、零重力、电动调节记忆、按摩等新功能加速渗透趋势下,当前传统主机厂及造车新势力在研座椅功能项目数量大幅提升,要求配套厂商具备较强响应能力。

  5)本土收购外资积累商用车配套经验:继峰本部主营乘用车座椅头枕、扶手部件国内市占率分别约20%和10%,工信部认定的细分行业单项冠军。格拉默为全球商用车座椅行业领导者,市占率全球第一。

  继峰+格拉默在全球20个国家拥有近70家控股子公司,拥有全球生产、物流和营销网络,服务响应能力强。

  乘用车座椅消费属性提升,带动舒适+个性升级,座椅功能升级逐渐成为厂商主打卖点。

  汽车座椅是只能座舱弹性最大的零部件。从价值量看,面套、骨架总成分别占据座椅总成成本的26%、28%。座椅零部件主要包含座椅面套、座椅骨架、座椅调角器/升降器、座椅滑轨、座椅靠背、座椅头枕等。

  我国汽车座椅总成几乎被外资戒者合资企业所掌控,而中国本土企业平均规模较小、整佑裃备水平相对落后、技术创新层次较低,更多地是活跃在事级配套市场。

  1)继峰股份:2019年公司收购德国百年汽车内饰巨头格拉默,通过企业创新升级,实现全球化的战略布局。在全球20个国家拥有近70家控股子公司。公司于2021年10月获得第一个乘用车座椅总成项目定点,实现从0到1的突破;于2022年7月再获乘用车座椅总成项目定点,为公司落实智能座舱戓略奠定基础。

  2)上海沿浦:公司系汽车座椅零部件供应商,拥有较为完整的汽车座椅总成产品,是汽车座椅骨架、座椅功能件和金属、塑料成型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公司获得新项目定点,可间接为重庆金康、比亚迪、小鹏汽车、上汽通用五菱提供汽车座椅骨架产品,具有广阔发展前景。

  3)祥鑫科技:公司与业从亊精密冲压模具和金属结构件研发、生产和销售,幵从金属结构件单品逐渐往金属结构件组件乃至总成方向发展。公司向比亚迪供应新能源汽车车身结构件,包括车身高强钢结构件、座椅骨架部件等。墨西哥子公司计划销售车身、座椅等结构件,主要配套延锋及其他国外客户,目标戓略客户有特斯拉、奔驰、宝马、佛吉亚、博泽等。

  4)天成自控:公司是世界一流的座椅专业供应商,作为国内工程机械座椅的龙头企业,相继进军乘用车座椅、航空座椅和儿童座椅市场。

  5)亿和控股:公司是垂直整合的精密制造服务供应商,营收主要来源为办公室自动化设备业务与汽车零部件业务,在全球各拥有六个生产基地。公司汽车零部件业务集中在开发及量产汽车座椅、车身结构和底盘等零部件的模具和产品,直接供应若干汽车一级供应商(如佛吉亚、安道拓、博泽、爱信及八千代等)和汽车制造商客户(特斯拉、长城汽车、东风、长安及上汽通用五菱等)。

  上海九方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九方智投”)成立于1996年8月,是国内首批获得证券投资咨询资格的机构(许可证号:ZX0023),同时也是中国证券业协会会员理事单位。公司一直以培养成熟的投资者队伍为己任,为投资者提供从基础入门到深度策略的全周期金融教育养成体系,并从投资策略、投资风控、智能投顾等多方面为投资者打造一站式证券投资顾问服务。

  参考资料:

  20220724-方正证券-智能座舱增量系列报告——汽车座椅

  本报告由研究助理协助资料整理,由投资顾问撰写。投资顾问:吴清淳(登记编号:A0740622030004)(投顾证号)

  免责声明

  以上内容仅供您参考和学习使用,任何投资建议均不作为您的投资依据;您需自主做出决策,自行承担风险和损失。上海九方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提醒您,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