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穗恒运A电力业务承压投资收益为利润2.5倍 逾10亿向大股东出售三笔资产

  来源:长江商报

  广东国资能源上市公司穗恒运A(000531.SZ)通过资产剥离聚焦主业。

  日前,穗恒运A披露公告,公司拟出售广州恒运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建投公司”)58%股权、广东美的智能科技产业投资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美的基金”)9.6015%的份额以及广州开发区国企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国企联合基金”)13.31%的份额,交易金额合计约为10.38亿元,三笔资产的受让方均为公司控股股东广州高新区现代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能源集团”)。

  整合房地产开发和园区综合建设营运等业务,处置部分财务性投资以获取一定流动资金,进一步聚焦主业,是穗恒运A此次出售资产的主要原因。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完成对广州证券的出售后,穗恒运A获得越秀金控(000987.SZ)11.69%股权,由此产生的投资收益成为公司业绩重要支撑。

  但在2021年,随着越秀金控业绩下滑,由此产生的投资收益减少,同时公司电力主业成本承压发生亏损,叠加房地产业务收缩影响,穗恒运A净利润大幅下降79.42%至1.6亿元,今年一季度盈转亏5081.89万元。报告期内,投资收益占穗恒运A利润总额的比例依旧高达252.97%。

  三笔关联交易出售房地产和金融资产

  日前,穗恒运A披露多个资产出售方案。公司拟以3.94亿元的价格向能源集团出售恒建投公司58%股权,其中包括恒建投公司持有的广州恒运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广州壹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99%股权、广州恒泰科技创新投资有限公司60%股权。

  同时,穗恒运A还拟向能源集团以2.41亿元的价格出售所持美的基金9.6015%的份额(对应认缴出资2亿元,已实缴出资2亿元),以及以4.03亿元的价格向能源集团转让所持广州开发区国企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国企联合基金”)13.31%的份额(对应认缴出资4亿元,已实缴出资4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上述资产转让的受让方均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能源集团,交易金额合计约为10.3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穗恒运A参投的美的基金,目前投资的上市公司包括有方科技博众精工怡合达等,并有多个项目在申报上市的过程中。

  穗恒运A表示,若后续投资项目通过上市退出,合伙人将获得较为可观的投资收益,公司在美的基金投资期退出,存在估值风险。

  而对于国企联合基金,穗恒运A几乎是原价出售。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国企联合基金在2017年12月完成全部30.05亿元款项募资工作,专项投资于广州价值创新园区产业投资基金,并于2018年7月完成对上述基金的出资工作。

  国企联合基金成立之时,穗恒运A全资子公司广州恒运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出资4亿元参与,出资比例为13.31%。

  目前,价值创新园区基金存续项目集中在园区改造与运营领域,房地产市场将来发展存在不确定性,国企联合基金退出时可能存在一定的超额收益,该基金处于固定收益阶段,存在估值风险。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穗恒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