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万达商管与IPO恋爱的6000天

数据来源:交易所、观点指数整理

  根据此前招股书,此次珠海万达商管上市前估值为280亿美元或人民币1800亿元。

  对此,分析人士提到,近期市场行业低迷,珠海万达商管估值或低于预期,这或许也是没能如期上市的原因之一。

  毕竟,王健林在意万达商管的估值,这是人尽皆知的事情。

  从企业层面来看,珠海万达商管上市的隐忧并非只有一种:其一是投资风险,其二便是舆论风险。

  据了解,2009年,完成学业回国的王思聪并无接班王健林的意思,从父亲手中接过5个“小目标”,开启了自己的投资之路。

  翌年,王思聪成立了普思资本,同时通过普思资本先后投资了乐视体育、汉拿山、英雄互娱、大众点评、网鱼网咖、笑果文化等几十家公司,创下5亿变50亿的成绩。

  不过,人生走过高山,必然也将面临低谷。开门红之后,王思聪便接连碰壁,旗下投资的乐视体育、熊猫TV等接连衰败,作为投资人的王思聪亦损失惨重。

  据查阅,目前王思聪出任高管或股东的多家公司股权接连遭遇冻结,企查查、天眼查等平台上有关王思聪的风险提示、预警提示超千条。

  与此同时,王思聪作为话题人物,亦时常为万达带来舆论风险,过往“一骂成名”、娱乐圈“王校长”等战绩历历在目,前不久其个人微博账号更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处于禁言状态。

  父子一脉相承,王思聪的行为也会引发资本市场关注,尤其是珠海万达商管上市敏感期,投资人、市场或也担心其带来未知风险。

  8月29日,王思聪正式卸任万达集团董事职务。

  分析人士提到,王思聪退任,不排除王健林在重新思量接班人,但是在珠海万达商管上市关键时期,这一举措更像是在规避风险。

  最坏的打算

  根据香港联交所规定,招股书有效期为6个月,如果计划上市公司在上市申请材料递交6个月内没有成功上市,将面临失效。

  2021年10月21日,珠海万达商管首次递交招股书,翌年4月21日首次失效。

  4月22日晚间,该公司二次递交招股书,新招股书亦将在10月22日面临失效。

  对此,市场普遍观点认为,珠海万达商管或将再次光速更新招股书。

  与此同时,此前珠海万达商管承诺,假设投资者持有股份未在2023年12月31日前转换为H股,该公司股东将回购全部股份。

  如今距离2023年12月31日还有400余天,按照招股书6月有效期,王健林还拥有两次试错机会。

  以王健林的上市决心,加之与投资人的承诺,不难看出将继续递表。

  不过,当前的市场情绪来看,王健林可能需要做好最坏的打算:假设后续两次递表均不能如愿,大股东大连万达商管有义务向珠海万达商管的Pre-IPO投资者回购股份。

  按照此前招股书披露的数据,Pre-IPO投资者共计持有15.33亿股珠海万达商管股份,而高达380.21亿元的投资额将成为潜在负债(不计算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持股数量,未考虑珠海国资委的30亿元投资)。

  不仅如此,根据此前签订的协议,每股撤资股份的撤资价格等于自交割日期起至全额支付撤资价格之日止每股投资对价每年(以365天为基础)预提所得税税后(如有)年内部收益率8%产生的回报,加每股股份已宣派但未派付的股息之和。

  据观点新媒体查阅,投资人入股珠海万达商管的时间为2021年7月至8月,以2023年12月31日为计算终点,不考虑股息影响,粗略计算,大连万达商管需承担的撤资价格为456.25亿元。

数据来源:企业招股书、观点指数整理

  根据大连万达商管此前披露的2022年中期债券报告,截至报告期末,该公司有息债务总额1398.25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短期负债为33.9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为101.3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应付债券为93.79亿元,一年内到期的其他非流动负债1.27亿元。

  报告期末,该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315.53亿元,足够应对一年内到期的负债;不过,如要进行股份回购,同样“囊中羞涩”。

  此前,标普全球评级发布报告称,将万达商管以及其子公司万达香港的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至“负面”。

  标普表示,上市申请结果、上市时间和市场价值仍存在不确定性。如果珠海万达在2023年底前未能上市,且所有Pre-IPO投资者选择执行回售权退出投资,万达商管和大连万达集团的流动性和财务指标或将恶化。

  来源:观点网 龚丽欣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万达商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