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百信银行《产业数字金融研究报告(2021)》:农业互联网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日前,百信银行联合安永发布了《产业数字金融研究报告(2021)》(以下简称“研究报告”),研究报告系统性地总结了农业互联网发展新范式,并对未来发展趋势做出了分析和判断。

  自2005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农业信息化建设以来,信息技术与现代农业的融合就备受政府关注。2015年《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互联网+”现代农业的战略部署,指出以“互联网+”现代农业为驱动,实现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现代化踏上新征程。

  目前,农业互联网尚无官方定义,比较常见的是响应国家“互联网+”政策的“互联网+农业”概念。“互联网+农业”是指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的跨界融合的现代农业新产品、新模式与新业态,致力打造“信息支撑、管理协同,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范式。

  农业互联网是以农村、农业、农民为客户,以生产、种植、养殖等为应用场景的互联网经济新形态,同时具备产业属性、服务属性,其内核是农业企业及生产流程的科技化、智能化、信息化,一方面实现节约人力成本,提升农产品品质,另一方面提高农产品运输和销售效率,孕育全新的商业模式。

  以智慧种植、智慧畜牧及数字乡村为例分析:

  智慧种植

  智慧种植指利用智能感知、分析、控制等技术和装备在大田种植和设施园艺领域集成应用,积极引进、消化、创新水肥一体化、自动喷滴灌、自动采摘等自动化、智能化系统和数字设备,开展工厂化、智能化和标准化生产。

  智慧畜牧

  智慧畜牧指借助二维码等技术和装备在畜禽养殖基地和场区集成应用,积极引进通风温控、精准上料、粪污处理等数字化系统和装备,实现畜禽养殖环境智能监控和精准饲喂,应用体征智能检测等手段,实现对动物疫病疫情精准诊断、预警、防控。

  数字乡村

  数字乡村包含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公共支撑平台、数字应用场景、建设运营管理和保障体系建设等内容。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包括网络基础设施、信息服务基础设施,以及乡村水利、电力、交通等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普惠化升级。公共支撑平台是数字乡村建设的系统基础,包括公共数据平台和各类应用支撑平台。数字应用场景是数字乡村建设的主要内容,包括乡村电商、乡村党建、乡村政务等领域的一些主要应用。

  立足“十四五” 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如何在更高起点继续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已成为商业银行的重要命题之一。在普惠金融大背景下,百信银行始终聚焦小微企业和涉农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坚持用科技创新驱动普惠金融发展,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便捷性和可得性,打通普惠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