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油茅”势头不再?金龙鱼半年净利挫三成,市值两年缩水5300亿?

  金龙鱼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94.83亿元,同比增长15.74%;实现归母净利润19.76亿元,同比减少33.47%

  继2021年利润下降后,有着“油茅”之称的知名粮油企业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龙鱼,300999.SZ),再次发布了一份利润下滑的半年报。

  财报显示,金龙鱼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94.83亿元,同比增长15.74%;实现归母净利润19.76亿元,同比减少33.4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4.24亿元,同比减少38.05%。

  对于上半年的业绩表现,该公司主要将之归因于原材料大幅上涨,致使公司利润水平下滑。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金龙鱼今年一季度已表现为增收不增利,只是收入增幅低于上半年,而利润降幅显著高于上半年。不过该公司在一季报中对业绩下滑的表述与半年报相似。

  表现在二级市场上,金龙鱼股价自2021年3月以来持续走低,年初至今已累计下跌26.68%。截至8月10日收盘,金龙鱼报收于46.06元/股,已较历史最高点下挫68.27%,当前总市值为2497.19亿元,较巅峰缩水超5300亿元。

  金龙鱼上市以来的股价走势(元)

  上半年继续增收不增利

  近日,金龙鱼发布2022年半年报。财报显示,金龙鱼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94.83亿元,同比增长15.74%;实现归母净利润19.76亿元,同比减少33.4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4.24亿元,同比减少38.05%,表现为增收不增利。

  对于上半年业绩下滑,金龙鱼主要归结为三大原因,不过核心均为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公司利润水平下滑。

  具体来看,受南美干旱影响大豆产量预期及地缘冲突等因素影响,金龙鱼主要原材料大豆、大豆油及棕榈油等的价格出现大幅快速上涨,尽管自6月中下旬以来价格有所下跌,但公司产品成本仍同比大幅上升。虽然上调了部分产品售价,但未完全覆盖原材料成本的上涨,因此主要产品毛利率同比明显下降。

  此外,金龙鱼上半年实际所得税率较高,该公司表示主要由于不同子公司税率不同,部分高税率公司盈利表现较好,部分低税率公司表现亏损。

  表现在财报上,半年报数据显示,金龙鱼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厨房食品和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两大部分,上半年分别实现营收761.36亿元和424.6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41%和16.46%。

  不过由于成本分别同比增长20.02%和20.06%,增幅超过了收入增幅,这两部分业务的毛利率分别较上年同比减少3.56和2.76个百分点,毛利率分别为7.09%和8.05%。

  金龙鱼在8月10日最新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油类产品和面粉产品因为原料价格上涨在上半年进行了提价,由于短期内原料行情回调,目前没有进一步涨价的计划。不过最近原材料价格尤其是油脂行情波动幅度仍很大,所以暂不会调低价格,如未来原材料价格下跌且稳定在低位,公司成本压力有明显改善,会考虑下调产品价格。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不只是上半年,今年一季度金龙鱼已经表现增收不增利。金龙鱼一季报显示,该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65.36亿元,同比增长10.68%;实现归母净利润1.14亿元,同比减少92.71%。

  相比半年报,金龙鱼的一季报营收增幅更小,但利润降幅更大,显然该公司二季度表现较好。不过该公司一季报中对业绩表现原因的描述与半年报几乎一样,均为原材料上涨导致公司利润下滑。

  对于二季度的表现,金龙鱼认为业绩上升主要基于金融衍生工具收益变化。其一,公司使用商品期货等金融衍生工具进行套期保值,一季度产生较大衍生金融工具损失,不过现货利润在二季度随着销售逐步实现。其二,自今年6月中下旬开始,公司主要原材料大豆及棕榈油等大宗商品价格高位回落,金融衍生工具实现收益。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金龙鱼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