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锡南科技净利润连续大降毛利率滑坡 三大问题与被否的艺虹股份相似

  未来,新能源汽车逐渐替代燃油车是一个趋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牵头修订编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提出了我国汽车技术的总体目标,到2025年、2030年和203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分别达到总销量的20%、40%和50%。而依赖燃油车客户的锡南科技,持续盈利能力又增添了不利因素。

  或许是盈利能力大幅下滑,锡南科技也开启了减员模式。2019-2021年各年末,公司员工总数分别为1341人,1255人和1087人。

  在锡南科技员工组成中,中专学历以下的员工占比76.72%,大专学历员工占比14.35%,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的员工占比仅8.92%。

  2021年,锡南科技一线生产人员的平均年薪为10.43万元,高管、研发人员、销售人员的平均年薪更高。而锡南科技2021年减员168人,可以节省0.16亿元左右的成本,公司当年的净利润降幅也就不会超过50%,客观上规避了审核红线。

  三大问题与被否的艺虹股份相似

  2019-2021年,锡南科技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90.94%、88.14%和89.34%。公司称,客户集中度较高,主要原因在于下游市场集中度较高,公司的客户结构与下游市场的竞争格局相一致。

  由此看来,锡南科技存在着持续盈利能力下滑(净利润及毛利率大幅下滑)、大客户集中、创业板定位存疑等三大问题。

  而在8月2日,天津艺虹智能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艺虹股份)也因存在上述三大问题被否。创业板上市委对艺虹股份依赖大客户蒙牛、是否符合创业板定位、毛利率低于同行且持续下滑等问题进行了重点问询。

来源:深交所官网

来源:深交所官网

  客观地分析,锡南科技的大客户依赖有着合理理由,即客户集中属于行业特征。但锡南科技持续盈利能力下滑、创业板定位存疑等问题,与艺虹股份一样存在较大质疑。

  创业板上市委在否决艺虹股份上市申请时称:发行人未能充分说明其“三创四新”特征,结合发行人报告期内毛利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均值且持续下滑、对主要客户议价能力较弱、报告期末专利全部为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等因素,发行人不符合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的创业板定位要求。

来源:深交所官网

来源:深交所官网

  由此看来,监管部门已经将创业板定位与持续盈利能力等因素结合起来综合判断发行人是否符合IPO条件。而明天上会的锡南科技,在“券商一哥”中信证券的保荐下,过会的概率要比艺虹股份大,但仍有被否可能。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IPO再融资组/钟文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锡南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