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勇担企业社会责任,汇源产业助农惠及新疆布尔津

  秋风渐起,草木渐黄。但位于阿尔泰山脉西南麓的布尔津县域内,十万亩沙棘林,阡陌纵横,郁郁葱葱,呈现出一派生机景象。那挂满枝头的一串串沙棘果,昭示着又一个丰收的好年景,让等待着果熟采摘的村民们,脸上溢满了笑容。

  其实这样的景象,在十多年前的布尔津,并不多见。作为大家曾经耳熟能详的“沙城”,布尔津因地处山洼风口而曾常年风沙不断,致使县内荒漠、戈壁广布,一般作物难以在这里生长。恶劣的环境不仅严重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也严重制约着布尔津当地的经济发展。

  这种情况是如何改变的呢?一切皆可归因于一种树木——沙棘。

  沙棘是一种生命力极强的树种,具有耐寒、耐旱、耐碱、耐瘠薄、抗风沙的特点,在年降水250—300毫米和土壤侵蚀严重、肥力低下的荒山陡坡、砒砂岩及河滩地仍然能生长并形成灌丛林地,可谓是治理戈壁荒滩的“先锋”树种。而且,沙棘果实营养丰富,其含有多种维生素、脂肪酸、微量元素、亚油素、沙棘黄酮、超氧化物和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被誉为“VC之王”、“黄酮之王”。可以说,沙棘不仅极具营养价值,也极具经济价值,开发潜力巨大。

  因此,结合沙棘特点,近年布尔津县制定了“沙棘强县、沙棘富民”战略,将发展沙棘产业作为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然而,基于客观因素制约,布尔津县沙棘产业化发展速度缓慢,产销困难重重。直至2011年,“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汇源,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来到布尔津开展沙棘综合开发项目,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建立起“种、产、销一体化”的沙棘产业发展链条,才大大改变了这种局面。

  汇源入驻布尔津后,为快速推进布尔津县荒漠化治理和沙棘产业发展,一面利用自身全产业链优势,以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为抓手,打造集规范种植、生产加工和生态防护于一体,一二三产高度融合发展的沙棘产业园区,重点开展包括沙棘良种繁育、5万亩标准荒漠化草场生态示范治理种植园建设、10万吨沙棘果综合加工利用等在内的沙棘综合开发项目;一面用土地流转做催化剂,引导退耕农户将土地流转给公司种植沙棘,同时通过免费提供沙棘种植技术培训及全方位指导等方式,帮助农户解决种植困难及沙棘果卖难问题,带动起农牧民种植沙棘的积极性。

  通过科学种植、生态建园,汇源携手布尔津县打造了十万余亩的沙棘林,将大片荒漠戈壁变为了绿洲,在大大改善布尔津生态环境的同时,也有效提升了沙棘作物的整体产量和产品附加值,并带动了当地沙棘采摘旅游、沙棘工业旅游、沙棘节庆旅游等旅游新业态发展,实现了沙棘产业生态、经济双收益。而且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汇源在不断倾斜技术资源助力当地农户增产增收的同时,还依托沙棘种植及深加工链条持续带动农牧民“家门口”就业。

  据统计,截至2022年,汇源布尔津沙棘种植基地挂果面积已近4万亩,待挂果面积6万亩,年产量约7000吨。基地每年转移当地劳动力8万余人次,通过流转土地解决当地贫困农户700余人,帮助当地农户人均增加年收入7500元至31000元不等。在汇源的带动及赋能下,沙棘产业已成为布尔津县农牧民增收致富的“金色产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多年来,汇源以一二三产高度融合的田园综合体为抓手,立足沙棘全产业链条建设,不断助推布尔津县域产业发展壮大、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相信未来,随着汇源布尔津沙棘种植园区的持续建设发展,以及沙棘产业链条强劲经济效益的持续显现,布尔津县的“乡村振兴路”将愈走愈宽。而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汇源未来将继续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用更多切实有效的行动和举措,助力乡村产业提质增效,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