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阳光保险IPO前三大原始股东退出 年盈利58.8亿净投资收益率两连降

  在保险行业估值仍处于洼地的背景下,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保险”)逆流而上,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

  日前,港交所正式披露阳光保险的IPO招股文件。近五年以来,国内并未有新的保险公司IPO案例,阳光保险或将打破这一局面。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招股书披露之前,阳光保险发生重要股东变更,公司三大创始股东中国南方航空集团、中国铝业集团及中国外运长航集团分别将其持有的阳光保险3.5亿股,划转至由国资委实控的中国诚通控股集团及其子公司北京诚通金控投资。

  从基本面来看,已经成立近17年的阳光保险近年来业务规模不断扩大。2021年,其原保险保费收入破千亿,归母净利润达58.83亿元。但同时,阳光保险的净投资收益率已经连续两年下滑至4.6%。

  或为近五年首单保险业IPO

  资料显示,阳光保险于2005年7月成立,是国内13家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之一。根据银保监会及保险行业协会公布数据,以原保险保费收入计算,2020年阳光人寿的市场份额为1.7%,在中国91家人身险公司中排名第12位;阳光财险的市场份额为2.7%,在中国87家财产险公司中排名第7位。

  截至2021年末,阳光人寿和阳光财险合计拥有共2895家分支机构,覆盖中国全部省、直辖市、自治区、94.6%的地级市及63.4%的区县。

  截至2021年末,阳光人寿拥有约6.7万名保险营销员和逾5300名银行保险渠道销售人员,并通过3.25万个银行保险渠道网点销售人身险产品。阳光财险则拥有约4.6万名保险营销员和约1.5万名内部销售人员。截至2021年末,阳光保险共拥有2540万名个人客户和约43万家集团客户。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五年以来,国内并未有新的保险公司IPO案例,阳光保险于上周递交港股上市申请,将打破这一局面。如果阳光保险成功上市,也将成为国内第十家上市险企,以及第六家上市保险集团公司。

  在此之前,已有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太平以及中国再保险集团等五家保险集团公司成功于A股或H股上市。

  值得关注的是,港交所披露阳光保险招股文件的前几日,阳光保险突然发布重要股东股权变更,中国南方航空集团、中国铝业集团分别将其所持有的3.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38%)划转至北京诚通金控投资有限公司,同时中国外运长航集团也将其持有的阳光保险3.5亿股划转至中国诚通控股集团。

  在本次交易中,股份转让方南方航空集团、中国铝业集团以及外运长航集团均为阳光保险的创始股东,2007年曾共同参与到阳光保险的设立中。此番股份转让完成后,三家初始股东对于阳光保险的持股数量将降为0,而北京诚通金控投资及其母公司中国诚通投资集团将分别持有阳光保险6.76%、3.38%股份。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阳光保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