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老牌药企白云山身陷多事之夏:子公司集采断供接罚单,百个药品多省撤网

  第七轮国采招采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之际,老牌药企白云山(600332.SH)却身陷撤网潮,在多个省份被大规模撤销药品挂网采购资格,涉及上百个药品品规。

  据山西省药械集中招标采购中心6月14日发布的通知,白云山旗下白云山制药总厂等3家企业申请撤销89个药品品规在平台挂网采购资格。该3家企业产品撤销挂网后两年内不接受该产品再次挂网。次日,山西省药械集中招标采购中心又发布通报,调整白云山旗下白云山制药总厂等2家企业20个药品的挂网价。

  时代财经梳理发现,这并非白云山第一次撤网。自今年6月以来,安徽、贵州、山东等省份也对白云山部分药品进行撤网或价格调整。

  针对白云山如此大规模的撤网,时代财经致电白云山控股股东广药集团宣传部,相关人士表示:“这需要问白云山的董秘,我们这边是不知道的。广药不做回复,统一上市公司的口径。”时代财经以投资者身份致电白云山董秘办,相关人士则称,“目前我这边也不是很清楚,需要再了解一下”。

  多省撤网原因不一,涉及金戈等拳头产品

  根据山西省药械集中招标采购中心披露的撤销挂网资格药品品规公布执行目录,本次主动撤网的企业分别为广州白云山敬修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敬修堂”)、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白云山制药总厂(下称“白云山制药总厂”)与广州白云山天心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心制药”)。这三家企业均为白云山下属子公司,撤网产品涉及枸橼酸西地那非片(商品名:金戈)、头孢呋辛酯片、注射用头孢呋辛钠、清热消炎宁胶囊等89个药品品规。

  上述三家企业同样出现在安徽省的撤网通报中。6月10日,安徽省医药集中采购服务中心公告称,根据国家医保局的要求,现对白云山制药总厂、天心制药及敬修堂生产的相关药品进行撤网及价格整改,相关企业在整改后须保障供应、满足临床用药需求。

  据安徽省医药集中采购服务中心的撤网及价格整改文件,敬修堂、白云山制药总厂与天心制药的阿莫西林、头孢呋辛酯等229个药品品规被进行撤网及价格整改。其中,阿莫西林、头孢呋辛酯片、注射用头孢呋辛钠等152个药品被列入禁用目录。

  白云山就此提出申诉,但安徽省在6月17日发布《关于白云山天心部分药品价格整改申诉处理的公告》驳回了白云山的申诉。

  同样是在6月10日,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告称,对白云山制药总厂和天心制药相关药品进行降价或撤网,执行时间为2022年6月11日。其中,枸橼酸西地那非片、头孢呋辛酯片、注射用头孢呋辛钠等33个药品品规被撤网;阿莫西林、哌拉西林钠等43个药品品规被要求降价。

  在此之前,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6月8日发布《关于部分产品撤网补充公示的通知》,其中天心制药的22个品种,包括注射用头孢米诺钠、罗红霉素胶囊等将撤网。

  对于撤网原因,山东省写明是“药品停产或重复产品”。山东省表示,药品停产是指生产企业已停止生产该产品且目前在其他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无挂网产品。重复产品是指重复申报的产品、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后的产品可撤销未过评前的重复产品。

  半个月内四次撤网,原因各不相同,既有主动撤网,亦有被动接受。其中,除山东省为“药品停产或重复产品”外,安徽省为“根据国家医保局要求”,山西省和贵州省则分别为“依企业申请”和“据企业申报”。

  屡屡失信,中标断供接“罚单”

  除了大规模撤网之外,白云山还因集采失信收到“罚单”。

  今年3月26日,甘肃省医疗保障局发布《省带量采购药品中选企业失信行为处理结果》,天心制药因未履行承诺事项,严重影响采购协议签订和中选药品采购,被分别给予撤废采购协议、取消中选资格并撤网等处理。此次断供的产品为天心制药的头孢呋辛酯片,原因为“未设置区域采购协议予以撤废,设计约定采购量予以核减,生产企业记不良记录1次。”

  这并不是白云山第一次被点名。

  2021年5月,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发布《关于上海市2021年度自费药品议价价格核查情况的公示(第一期)》,有12家企业的药品价格高于五省市最低价,其中就包括白云山的枸橼酸西地那非片。

  同年8月,湖南省医药集中采购平台发布通报称,包括天心制药在内的13家医药企业因未如实填报外省最低挂网价格,存在失信行为,湖南省医药集中采购平台最终对该13家药企的失信等级定为“一般”。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白云山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