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田野股份冲刺北交所:与奈雪的茶 沪上阿姨深度绑定

  据IPO早知道消息,田野创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田野股份”)于6月15日正式向北交所递交申报稿,计划以“832023”为股票代码在北交所挂牌上市,国海证券担任保荐人。

  成立于2007年的田野股份主要从事热带果蔬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芒果、菠萝、荔枝等四十多种果蔬产品配方和工艺,主要产品为原料果汁、速冻果块、鲜果等。

  其中,原料果汁涵盖冷冻芒果原浆、冷冻西番莲原浆、冷冻菠萝蜜原浆、冷冻水蜜桃原浆、冷冻草莓原浆、冷冻黄桃原浆、冷冻青金桔原汁、速冻荔枝汁、菠萝浓缩汁、柠檬浓缩汁等。2019年至2021年,田野股份原料果汁销售收入和占比持续提高,三年的收入分别为1.28亿元、1.49亿元和4.15亿元,在总营收的占比分别为44.13%、56.11%和90.52%。

  在产能方面。田野股份聚焦热带果蔬产地加工,产能布局涵盖中国热带果蔬主要产区,现于广西北海、海南定安、四川攀枝花、湖北荆门拥有四个现代化工厂。

  2021年,田野股份原料果汁的产能为5.39万吨,总产量为4.66万吨,产能利用率为86.51%,产销率为85.45%;同年速冻果蔬的产能为5040吨,总产量为3938吨,产能利用率为78.15%,产销率为59.12%。

  田野股份通过本次上市计划募集的4.75亿元,也将主要用于海南自贸港智能工厂(一期)建设项目和海南达川热带特色产业扩产项目。项目全部实施完成后,田野股份将新增椰子制品8000吨、风味糖浆1.2万吨、果蔬制品2.34万吨的产能。

  目前,田野股份已成为奈雪的茶、茶百道、一点点、沪上阿姨等知名连锁茶饮品牌的原料果汁主要供应商,同时也是农夫山泉、可口可乐、娃哈哈等食品饮料企业的供应商。

  在策略上,之于食品饮料行业,田野股份通过保障对大型企业的服务来树立行业口碑和标杆;之于新茶饮行业,田野股份建立快速响应客户需求的协同创新流程,收到客户需求或样品后,快速启动样品分析、工艺和配方设计、原料调查、试产、量产等,缩短新产品商品化周期,从而配合客户成功推出油柑汁、刺梨汁、黄皮汁、龙眼汁等新品、潮品、爆款。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预包装果汁饮料需求的增长乏力以及新茶饮行业鲜果茶、水果茶需求的快速增长,田野股份的客户画像亦发生了较大的转变。2019年至2021年,田野股份新茶饮客户的收入占比分别为4.20%、24.44%和61.82%;食品饮料客户的收入占比则分别为57.66%、50.34%和33.49%。

  具体来讲,2019年农夫山泉、鲜活果汁、可口可乐等食品饮料企业均为田野股份的前五大客户,CoCo奶茶位居第五;一年后,奈雪的茶和茶百道分别一举成为田野股份的第二大和第五大客户;直至2021年,前五大客户中包含奈雪的茶、茶百道、一点点和沪上阿姨四个连锁茶饮品牌,在总营收的占比分别为20.04%、14.38%、11.58%和10.49%。

  另外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另一大新茶饮品牌古茗则在2021年成为了田野股份的第三大供应商,采购金额约1775万元,占当年采购总额的5.87%。

  财务数据方面。2019年至2021年,田野股份的营收分别为2.90亿元、2.66亿元和4.59亿元;毛利率分别为27.04%、26.48%和29.16%;归母净利润则分别约为2432万元、2100万元和6517万元。今年第一季度,田野股份的营收为0.68亿元,同比增长0.56%。

  事实上,田野股份同连锁茶饮品牌的交集不仅仅体现在供应商与客户的关系上——2021年年末,奈雪的茶向田野股份投资3864万元以获得4.4%的股份,沪上阿姨则向田野股份投资322万元。

  在这一轮定向增发中,其实还存在一些对赌条款:如果田野股份未能在2024年12月31日前完成合格上市(合格上市指根据届时适用法律的规定和上市规则在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包括但不限于A股创业板或主板上市,或在经董事会批准的其他交易所公开上市交易或被并购),投资人有权在2024年12月31日后的30日内要求田野股份回购投资人届时因本次定向发行所持有的标的公司全部剩余股票,每股回购价格=【3.22】×(1+投资资金成本×持股天数÷365)-回购前投资人已获得的每股现金分红。

  当然,对于奈雪的茶和沪上阿姨而言,财务回报、或者说如何退出的优先级并不高,通过投资田野股份以保证供应链的稳定可靠与成本可控或才是最核心的目的。

  来源:IPO早知道 文/Stone Jin

搜索更多: 田野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