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中国好声音》毛利率仅剩2.2%,运营商星空华文靠“吃老本”还能走多远?

  《中国好声音》开播至今已满十年,近期,其IP创造商星空华文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星空华文”)再次向港交所主板提交上市申请。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20年收入计,星空华文是中国最大综艺节目IP创造商及运营商,市场份额为2%。

  根据其招股书,星空华文自2018年开始,业绩便一路下滑,2021年更是亏损3.52亿元。同时,其王牌节目《中国好声音》已经播出至第十季,但其所带来的收入和毛利润均不断在下降。

  《华夏时报》记者就本次IPO相关问题多次致电星空华文上海总部,并向其发送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收到任何回复。

  十年“好声音”,盈利能力逐渐疲软

  招股书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星空华文分别实现收入18.07亿元、15.6亿元和11.27亿元;同期净溢利分别为3.8亿元、-2780万元、-3.52亿元。毛利率方面,星空华文也呈现逐年下滑趋势,报告期内分别为39.0%、37.7%、24.3%。

  对于2021年净亏损产生的原因,星空华文在招股书中解释,主要是由于综艺节目IP运营及授权产生的收入减少等所致。而2020年产生的亏损,则主要因2016年3月该公司收购梦响强音文化传播(上海)有限公司在2020年录得商誉减值3.87亿元产生。

  招股书显示,星空华文的收入来源主要包括综艺节目IP运营和授权、音乐IP运营及授权、电影及剧集IP运营及授权、其它IP相关业务。

(按业务划分的收入明细,来源:星空文化招股书)

(按业务划分的收入明细,来源:星空文化招股书)

  其中,综艺IP运营及授权的业务收入占公司绝大部分。2019年至2021年,星空华文的综艺节目IP运营及授权业务收入由2019的13.41亿元减少至2021年的8.8亿元,但对应的占总收入的比重却由74.2%增长至78%。

  在星空华文运营的综艺节目中,《中国好声音》作为“当家花旦”在2019年贡献了4.9亿元的收入,占同期综艺节目IP运营和授权收入的36.6%,毛利率达46.6%。但在2020年,该节目贡献的收入已降至3.245亿元,2021年再降至2.52亿元;毛利润也从2019年的46.6%降至2020年的16.8%,再降至2021年的2.2%。

(2019年和2021年综艺节目收入明细,来源:星空华文招股书)

(2019年和2021年综艺节目收入明细,来源:星空华文招股书)

  《中国好声音》于2012年正式开播,至今共播出十季。据招股书援引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播出十季后,《中国好声音》创下中国季播持续时间最长的综艺节目的记录。但不得不承认《中国好声音》的影响力正在逐渐下降。2021年8月,《中国好声音2021》在浙江卫视播出后,酷云实时收视率仅为0.9%。与收视率一同下滑的,还有观众的口碑。豆瓣显示,《中国好声音2021》的节目评分仅为4.4分,相比2012年第一季的7.9分,相差甚远。

  中国青年剧作家、导演向凯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随着台综市场份额下滑,网综崛起,竞争对手的追赶,“综N代”节目吸引力下滑等等因素影响,星空文化独木成沉舟“一招吃遍天下”的时代已经过去,《中国好声音》这碗饭还能吃多久是星空文化需要重视的问题。

  对于《中国好声音》毛利率的下降,向凯认为实属正常,“内容同质千遍一律,另外《中国好声音》并非原创,而是2012年引进了境外模式,节目原型来自荷兰。《中国好声音》在中国落地生根后长期啃老本,核心IP渐冷。随着周边新型网综不断崛起,《中国好声音》节目毛利率所剩无几。”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星空华文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