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Q1亏损5746万:老牌“男裤专家”九牧王回归主业 年轻人会买吗?

  九牧王2021年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

  回归主业仍然艰难

  投资业务收益上的不稳定,让九牧王在2020年提出将回归初心,夯实“男裤专家”品牌,从品牌、产品、渠道三方面进行战略升级。

  事实上早在2017年,九牧王就提出五年发展战略,开始调整其男装产品线。据2021年报显示,目前,该公司旗下主要有商务男裤品牌九牧王,韩国高级男士成衣品牌ZIOZIA和针对年轻人的潮牌FUN。

  2018年,九牧王营业收入实现27.33亿元,增幅达6.55%。但随后两年,其营收增速一路下滑,2019年和2020年营业收入增速分别同比增长4.53%、-6.47%。

  从净利润来看,2018年,九牧王实现净利润5.27亿元,但如上所述,其中有2.47亿元为投资收益。2019年,该公司净利润下降至3.7亿元,随后更连续下滑,2020和2021年分别为3.69亿元和1.95亿元。

  而2019年和2020年的收益中,也有不少份额来自投资收益。2019年、2020年,该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02亿元和1.06亿元。2018年至2020年扣非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17.98%、44.05%和47.24%。相比于投资收益,九牧王的主业盈利水平不容乐观。

  当年触发国内服企危机的高库存,在现在的九牧王也仍然存在。数据显示,2019年期末,该公司存货账面价值为8.73亿元,同比增长8.27%。但到2021年,九牧王存货账面价值达11.36亿元,其中,库龄超过1年以上的存货,账面余额占总库存的28.79%,该部分存在较大的跌价风险。

  九牧王董事长林聪颖在2021年报中总结称,公司的战略变革,意味着基于长期目标的持续投入,公司在2021年品牌推广、渠道焕新、产品研发和员工激励等方面的投入较变革前增加了约3亿元。叠加疫情等影响,公司短期业绩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虽然近年公司在战略转型下,试图做出产品结构调整,但目前来看,九牧王品牌仍是公司旗下营收的主要贡献者,而其他被公司寄予厚望的针对更年轻消费者的品牌,则增长有限。

  历年年报数据显示,2015年至2021年,九牧王品牌占公司营收比分别为98.69%、95.96%、93.89%、89.46%、85.56%和83.38%。

  新生代消费增长有限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近年来,九牧王也在向占主流消费人群的年轻新生代抛出新品牌,但从目前数据来看,收效甚微。

  2018年,九牧王以1.1亿元价格,收购韩国男装品牌ZIOZIA在华运营商上海新星通商服装服饰有限公司70%股权,获得品牌在在中国区(包括香港、澳门、台湾)的经营权。

  公开资料显示,该品牌定价中档,目标客群为80后和90后,九牧王希望通过该品牌填补九牧王品牌和针对更年轻群体的FUN品牌间的空白。

  但数据显示,ZIOZIA的拓展并不顺利。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九牧王在ZIOZIA商损失近2000万元,2019年ZIOZIO亏损额达5041.02万元,2020年亏损4613.96万元。时至2021年,ZIOZIA全年营业收入仅实现1.39亿元,净利润转正为1153.01万元。

  九牧王于2010年收购的FUN这一针对更年轻群体的潮品牌,旗下包括fun、Garfield byfun、Snoopy等多个联名系列,但目前,该品牌进展也难言顺利。

  年报数据显示,FUN品牌运营主体为玛斯(厦门)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2018年至2020年分别亏损781.80万元、4418.07万元和1758.57万元。

  2021年,FUN实现营业收入2.86亿元,在上年基础上下降1.42%,净利润亏损856.60万元。

  来源:投资时报 研究员 罗艺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九牧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