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一季度营收负增长!“千金藤素”能否让云南白药摆脱增长乏力之困?

  2021年,该公司研发费用虽大幅提升至3.31亿元,同比增长82.99%,但占营收的比重仍不足1%,而同为中医药企的A股上市公司,无论是北京的同仁堂、山西的广誉远、还是漳州的片仔癀(600436.SH),同期年度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重都超过1%。

  据片仔癀年报数据,2018年至2021年,片仔癀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01亿元、1.19亿元、0.98亿元、2亿元,占营收的比重分别为2.12%、2.08%、1.51%、2.49%,除2020年受疫情原因影响比例有所降低外,其他各年的研发费用率均在2%以上。相比之下,云南白药的研发费用占比,与其百亿规模的营收不相匹配。

  2022年第一季度,云南白药的研发费用为0.52亿元,研发费用率为0.55%,再次回到2020年水平。同期,同仁堂的研发费用率为0.81%;广誉远的研发费用率为2.25%;片仔癀的研发费用率则为3.32%。

  值得一提是,该公司自2017年销售费用突破30亿以来,一直维持在37亿以上规模,并在2019年达到41.56亿。根据2022年一季报,云南白药的销售投入是研发投入的18倍之多,与2021年的11倍相比,差距再次扩大。

  入股上海医药成效如何?

  此外,云南白药拟百亿入股上海医药也备受外界关注。

  今年4月12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关于认购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的6.66亿股A股股票的重大资产购买实施完毕,认购资金109.1亿元。此次认购完成后,云南白药持有上海医药18.01%股份,成为上海医药第二大股东。

  云南白药方面表示,通过本次交易达成双方的战略合作,公司能够借助上海医药的优质平台和产业资源,进一步放大云南白药所拥有的规模、渠道和品牌优势,把握产业整合的重要机遇,拓展主营业务规模、拓展既有产业布局、提升整体运营效率,通过双方未来在医药健康领域广泛而深入的合作,有利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持续稳定发展。

  但《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根据上海医药披露的非公开发行预案,此次募集资金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及偿还公司债务,其中30亿元用于偿还公司债务,剩余部分全部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业内有分析认为,上海医药之所以愿意以百亿定增计划引入云南白药,直接原因之一或许是公司逐年增加的债务压力和资金需求。而云南白药入股上海医药,不仅无法从其中获得有效利润增强医药板块的实力,反而还很大可能为上海医药资金输血。

  与此同时,战略性的投资使该公司的现金储备减少。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云南白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7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1.67亿元。同期,该公司的货币资金较上年同期下降了28.54%,短期借款同比增加273.97%至19.24亿元。

  来源:投资时报 研究员 董琳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云南白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